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墩头村:党员议事促和谐 民主决策聚民心
2014-06-30 10:44

李家镇沙墩头村于2007年7月村级规模调整将原沙墩头村、西坑源村和北坑源村调整为现在的沙墩头村。09年8月完成村级党组织设置,将原建德市正发碳酸钙有限公司党支部纳入沙墩头村党支部,新成立沙墩头村党委,下设5个支部,目前共有党员83名。

这几年,该村通过新农村建设,环境变得更美了,百姓生活变得更富裕了、干群关系也变得更和谐了,短短几年时间变化那么大,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该村党员在村级重大事务中发挥了民主决策议事的作用,切实提高了村级议事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加强了对村“两委”班子的民主评议和监督。

民主决策的“金点子”

2003年沙墩头村开始搞新农村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质量,机遇面前如何搞新农村建设大家一筹莫展。该村及时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党员议事会,经反复研究论证,作出了符合沙墩头村实际的决策,规划了一幅美丽的宏伟蓝图。但在实际做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困难,两万多平方米的有碍于村容村貌的临时搭建、违章建筑,村民不愿拆,后来经参加议事会的党员带头自拆,老干部老党员上门多次做工作,才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现在有党员包括群众说:“我们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全得益于‘党员民主议事决策’。”

参政议政的“好帮手”

该村就规定具有重大性、长远性、发展性、群众性事务在表决决策前必须经党员议事会讨论酝酿,按照精选议题→阳光议事→执行落实→反馈通报“四步法”程序,发挥好议事会的参谋作用。比如,村级规模调整后,西坑源和北坑源两个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的投入,道路的拓宽硬化,健身场所的建设等等项目的实施,仅用两年时间通过了建德市三星级新农村的验收,还有现在的文化大礼堂,做的那么有特色,都是走这个“四步法”的程序,通过议事,信息畅通了,民意掌握了,大家意见统一了,效果就出来了,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同时村两委成员负责还对议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的向议事会通报进展情况,对落实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作用发挥的“催化剂”

过去在沙墩头村也会流行一句话:“党员不党员,月月两毛钱”,主体意识十分淡薄。现在该村非常重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特别是女党员女村民组长代表的作用,将村民组长代表男女比例1:1,因为女代表有着非常好的自身优势,比如她们可以用拉家常的方式收集村民的一些想法,而且以女性的角度看待事物更加注重细节,该村女代表积极参与村庄开发建设、“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等一些重大事项的讨论,有利于村两委听取多种意见和声音,对该村各项开展工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党员议事公开透明,民主平等,对存在的问题自己议、自己定、自己解决,使得党员和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更近了,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比如该村下山移民集聚点项目,是为下山移民和无宅基地村民服务的,当时有23户下山移民及村民建房,占地25亩,党员和村干部利用只用了3天时间全部征用完毕,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完全体现出该村干群关系的和谐。村书记杨树平说:“党员议事的开展,兜了集体的‘家底’,亮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融洽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巩固了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发展。”

沙墩头村过去党员作用难发挥,结果是党员有怨气,群众不满意,工作难开展。这几年实行了党员民主议事决策工作法,工作有人帮、说话有人听,村两委完全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了。(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