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沙墩头村拆违记
2014-07-28 15:00

“无违建村”创建 党员干部是面旗帜

“无违建”村创建对拆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有的地方,拆违甚至成了引发社会不稳定的一个“结”。而在李家镇沙墩头村的创建工作中,充分利用了党员干部带头拆和民主公开拆两大法宝,做到了“组织最严、时间最短、拆除最彻底”,有效地解开了这个“结”,为全镇积累了经验,做好了榜样,得到了市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沙墩头村的村干部眼里,拆违是门“技术活”,首先得村干部和党员敢担当,带头做好榜样,其次还得公平、公正、公开,让老百姓心服口服。杨树平是沙墩头村党委书记,他告诉笔者:“拆违工作的关键就在于党员干部肯不肯做,愿不愿做,敢不敢做,只要党员干部肯带头,事情就好办了。”

在创建过程中,村自聘干部方锦娟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扩大会议结束后,就率先让挖掘机开进了自家院子里,拆除自家违建,为全村第一户,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我作为村里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带头,怎么能继续推进工作呢?既然我家房子被划在了拆违范围内,那就必须拆除它。”方锦娟斩钉截铁地说。在李家镇沙墩头村,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普通群众都个个带头拆除自家房屋,在村民中树立了榜样,给全村拆违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拆违并非易事,即使有了榜样的力量,但是碰“钉子”也是常有的事儿,村干部们并没有妥协,而是迎难而上,拿出了第二个“法宝”:在摸清底数后,制作 “无违建村” 创建工作作战示意图,在村务公开栏及各个自然村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全民监督。将违章建筑的坐落位置、面积、性质、违建农户姓名、身份和工作进度等信息进行详细的明确,整个创建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沙墩头村党委书记杨树平称:“这么一来,拆谁的,拆多少,一目了然,也是为了做到公开和透明。”杨树平还回忆道:“有几户户主,刚开始一直不肯拆,其实我们也知道,就是想看看我们能不能一碗水端平。”

历时短短两个月,沙墩头村共拆除违法建筑104处,共计13595㎡,相当于两个足球场那么大,104处全部自拆,无一处强拆,党员干部的违建仅用一个月时间全部带头拆除完毕。目前,该村验收已通过,已被命名“无违建村”,综合考核分数名列全市16个示范村第一名。

“三改一拆”是新农村建设的延伸和机遇,沙墩头村会有更多底气和信心将新农村建设得更好。相信在沙墩头村党员干部们细心、贴心和温馨的带头工作下,村民们会过上更加和谐、幸福的小日子。(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