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桥灯”闹元宵
2015-03-05 15:21

元宵节是特殊的节日,它不像春节那般讲究的是自家欢聚,它更追求全民共庆的热闹,更代表一年劳作的真正开端,所以李家镇村民们往往在这天舞起龙灯,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合家平安。

3月5日下午两点,李家村的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桥灯的大龙头在礼堂中间威风凌凌的立着,碗大的眼睛发着强光,似乎有着虬龙腾飞之式。随着一声炮响,催灯、聚灯的锣也响了起来,舞龙活动正式开始了。本次桥灯有60多节,100多人队员参加,龙长200多米。舞灯者,都由村里青壮年组成;曲乐者,都由村里懂民乐、司仪的人组成。舞灯者,或肩扛、或手持、或高举,一手举灯,一手向村民们拜年祝福。锁钠、锣、鼓、钹合奏齐响,声啸冲天,铿锵悦耳,震撼有力。

宁静的山村热闹了起来,迎来众多的赏灯的人们,虽是阴雨不断,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的舞龙、观灯的热情,都穿上雨衣随行,各部门也认真维护现场,活动有序开展。路线中也有泥泞、沟坎的小路,于是有热心的村民铺好石头,迎接龙灯经过。桥灯在道路上穿梭,或急或慢,或走或停,赐福于各家,送财于各户,锣鼓阵阵,铜钹响亮,桥灯队伍壮观,庆祝着往年的丰收,祈求着来年的收获,万事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通讯员 周文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