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春泥计划 候鸟守护” 打造“乐活夏日”品牌
2015-07-20 10:12

“在这里我们有了快乐的暑假,可以学习知识,还可以认识更多的小伙伴。”7月16日,李家镇李家村一年一度的“春泥计划”暑期假日学校在江南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江南书塾里隆重开班,为这批“小候鸟”开辟了暑假乐园,同时也意味着李家镇“春泥计划 候鸟守护”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我们村有许多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务工,隔代照顾,缺乏关爱,在没有实施‘春泥计划’时,村里儿童的生活十分单调和孤独。”李家镇李家村党委书记对于“春泥计划”的实施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春泥计划”在丰富留守青少年生活的同时,还能让留守儿童能够在集体活动中学会与人交流,学会互帮互助,塑造“阳光心灵”。

暑期是孩子们的自由时期,也是各种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为树立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暑期班的第一课,便锁定为安全教育。假日学校邀请市交通局的志愿者通过PPT、展板等形式为孩子们讲解了交通安全防护知识,小候鸟们竖起耳朵,安静听讲,学得很认真。

大同书院院长汪国云则为孩子讲了一堂题为“来源于《论语》的成语”的国学课,对孩子们学习及传承中华优秀国学文化、立身做人产生了重要影响。

“我们此次活动计划是40天时间,为此准备了很多课程和活动,上午会安排诸如书法、剪纸、绘画等方面的课程,让小学生们有兴趣学,下午主要以辅导功课为主。”江南亲总经理张志强对笔者说,如果条件允许,他们还想组织一次定向活动,让孩子们去江苏的苏州园林、三国城等地走走。

据悉,李家村联合江南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2015年度“春泥计划”实施方案,依托和发挥本村文化特色,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既传承传统文化,又丰富广大未成年人假日生活。

据了解,近几年,李家镇一贯重视“春泥计划工作”,要求各村不断健全工作班子,完善工作计划,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让“春泥计划”校外课堂成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载体。

“通过开展一些益智类、社会实践类活动,使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让他们学会团结互助,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该镇“春泥计划”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李家镇将陆续开展快乐读书、“小小环卫士”、我是小书法家等系列活动,拓展未成年人暑假活动平台,持续打造春泥计划“乐活夏日”活动品牌。(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