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图说治水事儿
2015-12-02 14:09

来到李家镇沙墩头村,文化长廊诉说着十几年来新农村建设的故事。往前走上一条新的柏油路,路面上一个个窨井,诉说着村里治水的故事。每家每户大门旁都贴着一幅图,走近一看,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户一图”,上面清晰地画着该户厨房间、室外洗涤池、卫生间和化粪池三股水的管线布局。

所谓“一户一图”,便是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农户厨房间、室外洗涤池、卫生间和化粪池出水位置,三股水的管线布局图,管网怎么走、户井设在哪、户管多长、户管怎么接到主管网,在图上都一目了然。这是李家镇在沙墩头村“一户一图”上墙的创新之举,在建德市也是首创。

2015年,李家镇5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沙墩头村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去年的工作经验,李家镇充分认识到“一户一图”的重要性,农户的三股水接户情况直接关系到终端站点的正常运行,关系到这项实事工程的现实意义。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接户情况,更方便后期的运维管理,今年李家镇和5个实施村大力推进“一户一图”,工程完工后,镇、村、监理、施工单位一起每家每户丈量管网长度,绘制管网布局,已完成了453户农户的“一户一图”绘制工作。

为了更进一步推进“一户一图”工作,李家镇在沙墩头村试点推行“一户一图”上墙制,将绘制好的“一户一图”张贴在农户房前,对农户污水接户情况一目了然。“有了这个图,我们就是不在家,大家也能知道管子在哪儿。以后检修,也方便施工。”群众都很认可。“一户一图”,虽然只是一幅图,但诉说的却是一段治水的故事。(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