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三抓”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2015-12-30 16:34

2014年以来,李家镇按照治污先行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通过抓组织保障确保工作进度、抓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抓工程安全确保无安全隐患这三大重点,举全镇之力全面推进,2015年来,以“三抓”强势推进,工程质量有了保障。

抓组织保障,确保无障碍施工,力争工程干得快

一是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领导负责制。镇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总负责具体抓,镇村监管力量全程抓,三抓保证责任之落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落实,整体上把关;分管领导基本是每天到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和质量;镇村监管力量紧盯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层层明确职责,层层抓好落实,使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二是农村党员率先垂范,力推施工顺利进行。首先,在农村党员发挥作用中启动“五项规定”,明确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拆违治水。从去年10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入设计阶段开始,党员“五项规定”作用发挥也同步跟上,明确要求党员积极宣传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理念以及改厕、截污纳管的现实意义外,更为主要的是要通过党员上门对联系户“一对一”劝导说法,全力争取广大农户的理解和支持。在“五项规定”中明确对极少数不理解不明白想阻扰施工的党员,通过约谈、列为警示党员等方式对其进行处置。由于前期的宣传到位,使得广大群众对五水共治工程都非常支持和理解,目前我镇未发生一起党员带头的阻工事件。

三是预先排查问题,有计划施工。在每周的监理例会上,提出下周施工计划,按照施工计划,预先排查问题,尽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村干部在10分钟内到场,半小时未解决的村书记、主任必须到场,同时,要求村干部无法解决的,上报镇五水办,联村领导和联村干部予以协调解决,通过镇村密切配合,目前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组织了公安、城管、镇村等部门50余人参与的保障性施工一次。

抓监督管理,确保无条件返工,力争工程干得好

一是监管力量再加强。除镇五水办、监理、5个村的红袖章监管队组成的15人监管力量外,鼓励和吸引广大村民参与监管,例如石鼓村试点村民自主监管,该村主管网已完成,组织了10余人对每段主管网进行检查,垫层和回填符合要求后才能进行路面恢复,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明确每一个阶段的施工标准和监管重点,在工程前期,重点巡查主管网质量,无论是施工方,还是监管力量,“管子下面10公分细沙垫层和上面30公分石粉回填”这个标准深刻在每一个监管员的脑海里,巡查时候不会走马观花。目前,全镇主管网基本完成,巡查重点转移到接户的质量上,化粪池、厨房间、洗涤水三股水该用多大的管子,出户井落底多少这些标准都明确给监管员。同时,把牢“万事开头难”的准则,抓准监管的头,例如在主管网施工前期,镇五水办组织监理、村监管员逐村逐村去巡查、去挖,一经挖到垫层或回填不符合要求的,无条件返工,这对施工方无疑会产生威慑作用,我们以此来杜绝他们的侥幸心理,减少因返工而增加的成本,这样也就抓好了工程质量。

抓工程安全,确保无安全隐患,力争干得稳

规范化和标准化相结合抓安全,设立工程施工项目部2处,实行项目部挂牌和施工制度上墙。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设置安全标识牌20余处。管网施工窨井同步跟上,保障农户日常出行安全。遇到台风等特殊情况,重点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

据悉,2014年李家镇李家村等5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015年诸家村等5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镇新建终端池29处,完成改厕户2030户,敷设管网6万余米,实现了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群众的认可度和支持度也大大提高。(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