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多举措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升级 促农民增收
2016-04-07 11:47

李家镇紧紧围绕“上规模、创品牌、强产业”的总体思路,以培养农村经济发展主力军、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在现有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千方百计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一是发挥优势资源,夯实发展之基。鼓励农民因地制宜深化传统产业发展,注重粮食、山茶油、中草药等三大主导产业培育,逐步形成农业生产区域化布局。截至目前,该镇土地流转面积达4.2万余亩,占全镇土地面积的38%;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万余亩,粮食总产量8000余吨;油茶已发展面积1.2万余亩,年产纯天然植物茶油22.3万公斤;中药材种植面积1000余亩,年产值达4500万元。

二是注重开发投入,铺就发展之路。为进一步促进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建设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形成规模农业产业化基地。大力发展黄金、玉竹、栀子等特色中药材基地,面积达800余亩,并带动和服务周边10户农户200亩,重点发展石鼓、白马等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6000余亩,打响“江南亲”、“麒麟山”等山油茶品牌,外销茶油80余吨,销售额达1800万元。

三是实施科技下乡,搭建发展之桥。不定期邀请市科技局、市农业局、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定期开设流动课堂,采取现场授课,面对面向农民传授高效农业技术知识,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截至目前该镇共组织涉及水稻栽培、油茶种植、移民制茶技术、双证制教育、农村实用人才、动物防疫等方面的培训班16期,邀请农业专家30余人次,受益群众近5000人,播放视频1200余次,发放农技推广资料1.8万余份,为当地解决季节性工人就业3000余人,实现农民人均增收580元,极大提高了种植户的技术含量和特色产业产品的质量,有效地加快了农民脱贫创富的新步伐。

(通讯员 叶 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