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村级妇女外出“取经”寻求致富妙招
2016-04-15 14:08

为提高村级妇女的从业技能,增强她们的市场观念,解决增收新途径,近日,李家镇妇联带领由村妇代会主任、来料加工经纪人、村级妇女代表等二十多人组成的考察团,前往航头镇、更楼街道、大慈岩镇等地的特色产业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到来料加工点对接业务,同时学习美丽庭院创建、新型农业发展、民宿经营思路,实地取经,开拓村民视野。

“你们可以拿着串珠样品回去试做,这种操作比较简单,时间也比较灵活,村里年纪稍大点的也可以做……”第一站,李家镇几名来料加工经济人与航头镇乌龙家纺来料加工点经纪人开展了业务洽谈,并积极与经纪人探讨来料加工的新动向及如何让自己的来料加工升级转型。据了解,乌龙家纺来料加工点主要从事无纺布的加工以及来料加工业务的对接,现在随着加工业务越做越大,他们迫切需要发展二级经纪人,而该镇一批在家的妇女又愿意组织周边的农户参与到来料加工业中来,镇妇联主动出击,组织经纪人、妇女代表上门取经,增强对接市场的主动性,也让来料加工产业更加有竞争力。

“分拣好的餐厨垃圾,可回收的留下,其余的经过发酵、烘干、成粒变成有机肥,部分肥料我们还会通过志愿者活动回赠给村民种花养草……”在更楼街道湖岑畈村,村妇代会主任耐心地向考察团介绍该村创建美丽庭院,推进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成效。此次行程安排这个点旨在进一步提高妇女参与村庄建设,共谋美丽新农村的热情,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仅是做到屋里屋外、院里院外干干净净,为致富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更是折射出妇女同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不仅仅在事业上成为全镇妇女学习的榜样,在生活上也要成为全镇妇女学习的榜样。

下午,在该镇妇联主席的带领下,姐妹们来到位于大慈岩镇的葆元生态家庭农场,实地参观了各个场房,农场负责人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每一套设施系统的建设、安装和使用方法,以及各套系统的优势特点,并就奶羊养殖场规划设计、鲜羊奶产品安全、羊奶生产设备应用及养殖产业化经营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养殖产业发展目标和规划有了新的认识,拓宽致富空间和思路,她们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看到的带回去,李家村吴利娟说:“致富不怕起早贪黑,就怕脑袋里缺少新理念,这些企业家们的生意经都是最先进的,如果能吃透他们的理念,跟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原来农民也可以有很多新的致富路子。”

学习考察组最后来到大慈岩镇新叶村,走访察看了几家较高知名度的民宿点,与经营者沟通了解民宿创建和经营情况,并考察周边环境及景区特色,学习该些民宿点的好经验。参观之后,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李家镇搞民宿经营也有基础,像西北坑源等自然生态资源就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该镇妇联主席说,民宿的发展要依托农村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这是自然禀赋和人文结合。其次融入休闲乡村旅游,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让城市里人在工作之余能让自己真正放松下来,给来的客人一种家的体验和感觉。

参加考察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不仅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还进一步树立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