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携手除“顽疾”,乡村换“新颜”——李家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说说而已
2016-11-28 14:36

为贯彻落实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精神,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着力改善城镇环境卫生和秩序,李家镇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主线,广宣传、强整治、造声势,全面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连日来,李家镇村全体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集中整治活动20余次,对集镇卫生、墙壁电杆上的陈旧广告、道路两旁绿化带、排水沟内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扫处理,共清理道路两侧可视范围乱堆乱放113处、擦除小广告1000余条、消除暴露垃圾点位189余处,整理道路绿化带1万余平米。其中,市里交办的49个点位已全面完成整改,并通过回头看对往年拆除及利用不到位的点位进行整治。据了解,李家镇拆除点位共计1113个,已整治到位1076个;利用点位共计543个,已整治到位538个。

以清醒的政治意识高度重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努力营造干净、文明、良好的人居环境,李家镇党委政府要求镇村两级干部站在政治思想的高度、群众利益的广度、工作实际的强度、负责担当的态度上实施环境整治责任化、全民化、规范化、长效化,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

据悉,李家镇还根据本镇实际,从环境卫生、功能配套、特色风貌等短板处入手,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地“升级版”和“组合拳”,从百姓最切身、最关注地问题入手,统筹编制整治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把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在乡容村貌中“串线成面”集中体现出来,形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破竹之势,实现小城镇的华丽转型,不断增强李家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长效的管理机制提档升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针对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前期,李家镇通过发布《李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向广大村民发放《李家镇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告知书》等措施,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同时,落实店铺、村民房前屋后自主清理机制,对各流动商贩进行劝导管理,对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店铺和村户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

此外,新联、三溪等行政村还积极探索保洁管办分离路径,采取政府考核、购买服务方式,同时实施村与村对比管理机制,成立由镇纪委、人大、政协、农办组成26人的督导小组,每周入村进行检查评比,现场打分,发现问题,印发通报,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与移民、一事一议等项目申报挂钩,实现项目建设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双赢”目标。

以规范的整治标准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李家镇积极组织镇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10个村党员干部群众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秋季大行动。在此次行动中,参加环境整治的人员还兵分六路,对集镇“道路、河道、绿化”存在的卫生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活动现场,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村民,大家都积极参加劳动,不怕脏不怕累,真正做到了既“扯开嗓子”又“甩开膀子”。不少村民看到此情此景后,也拿着铁锹扫帚加入到清洁大扫除的队伍中。经过一天努力,摆放在路边的垃圾、杂草及卫生死角迅速被清除,全镇环境也焕然一新。

为了更好地加快环境综合整治进度,提高该镇的整治效果,2016年由镇财政配套出资100余万元实施3个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景观,三溪村投资200余万元打造“紫薇谷”, 村主干道两旁砌石花坛、栽种紫薇树3000余棵;新联村投资500余万元推进“毓秀新联”建设,设计蓄水池、堤坝等河道景观,栽种银杏1000余棵等。另外,李家村、长林村实施总投资200余万元的村庄生态修复项目,建设2000平方休闲公园以及800平方绿化等。

以亮剑的精神状态确保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下阶段,李家镇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全民共建力量,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巡查,加大监管力度、密度和强度,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全面提升小城镇综合形象。

在环境卫生方面,加大投入增强环卫力量,重点在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河道治理上下功夫,做到普扫和常态化保洁有机结合,确保街面、河道无暴露垃圾,整洁清爽。

在集镇秩序方面,聘请专门的秩序维护员规范停车秩序,严控占道经营,整治建筑占道,保证道路畅通,卫生整洁规范。

在基础设施方面,持续做好截污纳管、河湖库塘清淤、土地综合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彻底治理辖区内的环境顽疾,提升李家整体“颜值”,力争实现“一年有起色,两年有变样,三年好形象”。 (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