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造福乡里留守儿童
2017-01-03 15:50

“江南书塾”座落在建德市李家镇李家村,是由江南亲农业有限公司创办纯公益性的书院。该书院于2011年9月动工投入150万元,2012年1月18日正式挂牌开放。书院开放四年多来,坚持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孩子阅读,拓宽知识视野,吸引居民阅读,提升生活品质,加强青少年、中小学生、留守儿童道德教育和社会道德水准为目的”开设各类传统文化课程,增进文化交流,深入农村弱势群体,挖掘地方文化的办院思想。设置创新载体,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吸引了附近乡镇的一些孩子,特别是暑假“春泥学校”开设,杭州城里的孩子慕名前来书院参加学习互动交流。“江南书塾”已经成为当地中小学生、留守儿童自由阅读互动的乐园和具有鲜明特色的第二课堂,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传承传统文化,重视品德培养

书院开设“春泥学校大讲堂”后,以“传播传统文化,注重家风礼仪教育”为主题,经常对中小学生,留守儿童进行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学做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年来,书院每年署寒假,聘请资深教师学者来我院进行开课,先后开设了《道德是做人的立身之本》、《中国历史革命家》、《演讲与口才》、《给孩子们一个飞翔的梦》、《阅读,读人生更精彩》等10多课堂,共讲课40多场,参加学习的孩子们达2000余人次。

加强城乡沟通,牵手学习提高

“江南书塾”把留守儿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关心他们的学习与成长,多次联络城里的孩子与乡下结对服务。还多次带着孩子们到新安江城里参观图书馆、书城、广播电视台、革命英雄纪念碑、新安水电站以及新安江书画院,让孩子们在童年成长的时期得到锻炼与启发,让他们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是去年的暑假,书院免费组团28户困难家庭亲子团赴江苏无锡进行了一次亲子外出学习互动交流活动,特别是有三位孩子没有父母培同的情况下,他们在此次活动中表现出的品德更令人震惊。有一位12岁小朋友名叫汪伦杰,他父母在厂里上班没时间去,他一个人随团去,可是他坐车晕车,车子开到苏州他先后吐了四次,但他在车上总是把所吐得呕吐物吐到车上预备好的垃圾袋里,中途在长兴服务区休息时,他主动把方便袋的垃圾捡下车并投到垃圾箱里。在投垃圾的时候他看见地上有好多矿泉水瓶子丢在地上,他就弯下腰捡起投到垃圾箱内。汪杰伦的这一小小举动打动了随行的所有人,这就是农村孩子朴素的气质,这就是他的道德品质,他就是我们现在孩子值得学习的榜样。

设置特设载体,增添书院亮点

“读书轮谈会及作文点评会”是书院开办以来的主要任务,目的是增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对作文与演讲的兴趣,在快乐的活动氛围中提高写作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在这方面的授课由汪国云老师亲自辅导授课,到今天为止共开展了20期,参加学生人次达到500多人次,被点评的作文有700度篇。现我院装订保存好的就有400多篇被推荐到《今日建德》、《建德文化》等报刊上发表学生的作品有20多篇。通过写作文,搞演讲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能够调动他们敢于超越的精神。当初开始的时候,有些孩子们根本不会写作文,都是写几十个字的作文,后经汪老师说:“写作我不怕你们写的烂,烂我才有办法”就这样孩子们就大胆放心的去写了,结果现在有十几位小朋友写作写的的特别好,而且特别新 颖 。在学校里他们在写作上老师经常表 激励他们。

“江南书塾”青少年实践教育活动创作基地建设整合了地方人文历史,挖掘古老传统文化,综合“传承与发展,保护与挖掘”的策略,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城市的交流吸取先进理念,充实孩子们学习辅导活动的内容,全方位的加强对青少年的帮助和教育,打造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平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