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千万”为李家镇新任村干部培训搭好“三课堂”
2017-05-12 16:58

“百千万”蹲点调研让李家镇村干部与杭州市委党校的调研组成员们相识在3月,相知在5月。

为了提升农村工作整体水平,李家镇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启动了2017年新任村干部培训班,对新一届60余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采用党校开班+集中授课+参观教学的方式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知识、民主法制意识、干事创业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杭州市委党校与李家镇党委政府万分珍惜这样的情分,精心谋划,缜密地安排,让大家在合适的时间,有了一见如故的遇见,成为肝胆相照的朋友。

新任村干部培训——开班啦

党校副校长朱学路、李家镇镇长、班主任党校老师方言为所有学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开班仪式,对每一位学员抛出了学习的愿景,也提出了非常细致要求,当然严格的纪律要求也着实让不少村干部头皮“紧”了一把。

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每一位学员都有自己的名牌桌签,有细致详实培训指南,有精美的笔记本、有内容丰富的培训材料。

不少干部被这一本厚厚的学习材料吓了一跳,可是仔细翻阅则发现,都是当前工作的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如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量化推优程序、六事一日工作法、市委“双基六条”双整工作意见、建房审批程序、低保评定、计生条例、垃圾分类等。“要背回去好好看,认真学”新主任金兆炎说道。

杭州市统筹办村镇处处长徐小义为大家带来《杭州市实施村庄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讲座。因为徐老师也曾多次来过建德,对于当前农村建设的很多问题既能够在比较高的站位思考探索,又能结合农村实际深入简出授学,而且善于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讲学。

党史党建与统战教研部、副教授方卫红为学员们带来《十八大以来中央治理反腐败新方略》的专题讲座。方教授以抛出问题+理论授课+学员互动发言的方式,让一堂高屋建瓴的课变得活泼有趣,尤其是结合农村腐败问题的互动讨论,一下子让村两委干部们“紧张”起来,“搜肠刮肚”开始找身边的案例发言。

现场教学,外乡风采

参观教学大抵是学员们最为喜欢的一种培训教育方式了吧,于是安排大家来到了美丽县城桐庐的环溪村和荻浦村。而本次参观之行可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变化与差距,着实是“美了眼睛,辣了心。”

一路上在班主任方言老师的数据教育下,让大家对快递之乡桐庐有了更为深层次的了解。

看过一个个整治前后对比图,看过比拼的红黑榜,听过该村书记带领全村老幼一块块平铺鹅卵石的故事。古色古乡的建筑群,散发出悠远独特的味道,引来千百名慕名而来采风的学子。不禁引起大家的深思,是底蕴文化的招引,还是精心的布局?

一个精致的村庄,必然是各项事业走在前列的村庄?它靠什么成为大家的标榜,靠什么绘制正确的蓝图,什么又是它的支撑体系?

也许所有的成功都是一条壮士扼腕的铁血之路,带着疑问,村两委干部明白走“无人之路”难于青天但踏实有力,走“前人之路”易于模仿但难以超越,但走“自己之路”必须要借前车之鉴、踏无人路径。

晚间讨论,夜学风采

经过白天授课和现场教学,培训微信群里则炸开了锅,大家或学习巩固理论知识,或结合桐庐经验开展班子讨论,或抓紧学习请教业务知识尽快熟悉分工。

这场谋划超前的培训计划,半封闭的学习环境、术业专攻的教学者、孜孜不倦的学员,学教结合的模式,应该会有最大的后续效应才不负这极力促成的良缘。

致密坚实,新帆起航

在党校集中培训的结业会上,镇党委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村干部作为群众的“自家人”,要充分认识自己的重大职责,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要强化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要求大家在保证村里工作时间的同时,分工要到位,公平公正,善于学习讲究方法,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当好村级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如剿灭劣Ⅴ类水等中心难点工作要具体抓。最后要有争创一流的意识,制定好三年行动计划,扬帆出征,将外出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实践村级发展的果实。

村级组织换届已经结束,新班子要围绕目标坚定前行,两委干部既要做铁军中随时可出鞘的利剑,也要做“玉”一般的人才。(通讯员 周文芳)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