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妇联举办来料加工技能培训班
2017-07-26 14:29

近日,李家镇妇联组织了为期五天的来料加工(手工编织加工)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为各式各样的毛线花样打样、编织方法、编织技巧以及检验工序,由新联村来料加工厂经纪人曾水凤负责进行现场示范讲解。新联村共有40余名富余劳动力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虽然是三伏酷暑,但参与培训的人员悉数准时到场。认真听取技能培训之后,每个人都开始积极投入到编织活动之中。凭借着农村人本身的编织手艺,再加上经纪人的有效教学,参与培训的各个村民都渐渐地开始掌握专业的编织技能,动作逐渐地流利起来,大家都在现场干得热火朝天。学员们大多是年纪偏大的妇女,包括各个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和残疾人。这次培训给了他们一个学习手艺的机会,多数妇女平时在家多少都会些织补、编织的能力,经过系统的培训之后,他们很快掌握了各式各样的毛线花样编织方法和技能。之后便能在来料加工点从事毛线编织工作,凭自己的本事争取工资,补贴家用。培训现场,最令人影响深刻的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士。因为毛线编织需要的只是手上功夫,让原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他,如今也能找到自食其力的办法,不再只依靠家里。

这些妇女和残疾人能够有这样的学习机会,都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新联村来料加工经纪人曾水凤。曾水凤是李家镇新联村的村民,家里经营着一家副食品店。8年前,她和几个村民一起从事来料加工业,包括手工串珠、做饰品花之类的产品。几年下来,她逐渐掌握了各项来料加工技能。2015年1月,曾水凤在村里成立了阿曾来料加工点,业务范围包括了圣诞玩具、手套、服饰等产品的加工,自己做起了经纪人。经过村妇联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阿曾来料加工点逐渐从一开始的小姐妹帮忙发展到了现在拥有从业人员60余人,包括了14户低收入农户和残疾人,年发放加工工资40余万元的正规来料加工点,让更多的村民特别是农村妇女成功地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也为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创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曾水凤表示,她会利用好自己的经验,把阿曾来料加工点经营得更好,带动更多的村民尤其是女村民就业致富,为自己村和村民贡献微薄之力。

近年来,李家镇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服装、制伞、串珠等加工类发展尤为迅速。李家镇妇联及时抓住这一发展趋势,重点做好来料加工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妇女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通讯员 章红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