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白马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
2017-11-28 17:01

关停30家灰钙厂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致富村民

以前靠挖石灰岩办灰钙厂支撑村级经济的李家镇白马村,在关停30家灰钙厂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油茶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成为我市油茶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关停污染环境的灰钙厂,发展油茶种植致富村民,白马村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富民之路。

11月27日,记者来到建德最西部,跟衢州上方镇接壤的李家镇白马村,这段时间正是山茶油飘香的季节,村民们纷纷将采摘晒干的油茶籽运到长林或李家榨油厂榨油。除了自用赠送亲朋处,白马山茶油销售供不应求,今年价格在每斤60至70元。村民老蒋通过淘宝网销售山茶油200多斤,低的80元一斤,精品山茶油卖到140元一斤。

白马村原来办有灰钙厂32家,村民赚了钱,但污染了环境,灰钙厂周围灰蒙蒙一片,树上沾上厚厚的粉尘,空气、水也受到污染,共关停了30家低小散灰钙厂,整治后白马村空气清新了,灰尘少了,河道水清澈了,村民居住环境在为改善。

关停灰钙厂,原来到灰钙厂谋生的200多村民,除了部分到外打工的,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赋闲在家。白马村原有树龄60年、100多年的油茶林有近4000亩,村里组织对老油茶园劈草,提升老茶园生机。村两委还向上争取惠农政策,大力鼓励、引导村民种植油茶,村里统一平整荒芜山地,统一采购优质的油茶苗长林5号、长木15号,统一种植,近三年新发展油茶种植户80户,新发展油茶200多亩。该村还投资开辟油茶林区道路10余公里,方便村民采摘运输山茶籽,降低运输成本。

今年,山茶油市场行情走俏,白马村山茶油供不应求,村民们通过扩大种植油茶,实现了增收,更重要的是白马村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水更清澈了,居住环境更好了!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姜志红)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