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新联村女孩章麟玲的茶油致富之路
2017-12-20 11:26

沉甸甸的原香,金灿灿的健康

李家镇新联村有一位90后茶油美女章麟玲,她创办了建德市雨玲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承包了600多亩山林种植油茶,还和丈夫一起经营一家传统的榨油厂。章麟玲花费近三年时间,把新联村的茶油做成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

章麟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但没有娇生惯养,她说自己的童年是在屋后的山坡上度过的。屋后是一片片的山茶树,每年的12月份正是茶油收货的季节,从小看着家人从收购茶籽到精心采摘到晒干榨油,麟玲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对这道工序熟烂与心,也与山茶油结下不解之缘。

山茶油在我国历属皇家贡品,《天公开物》中赞其“油味甚美”,茶油一直被誉为“油中黄金”。 由于得天独厚的土质和气候,李家镇拥有大面积的野生山茶树,并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榨油传统工艺。当地的茶农在保留野生山茶树的基础上,又种植了大量的山茶树。这里的山茶籽经过古法工艺压榨出来的茶油格外香浓。如今,每到茶油成熟的季节,全国各地很多茶友都慕名前来采购。

2009年,高中毕业的麟玲没有外出打工,而是在这片孕育自己的土地上结婚、生子,扎根在了李家。麟玲的婆家经营着一个传统的榨油厂。麟玲跟这些阿婆们一来二去变得很熟悉,当她得知阿婆们把吃不完的茶油弃之后,觉得可惜了。她灵机一动:我们李家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何不把咱李家的茶油带出去、开放外界市场、作为农副产品销售到外地去呢?这不仅给自己一个创业机会,也可以给阿婆们增加额外收入。

说干就干,2014年,麟玲注册了建德市雨玲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有山核桃、油茶、毛竹、水果、蔬菜种植、初级食用农产品销售,主打还是山茶油。她还创造了自己的山茶油品牌——雨花源牌山茶油。为了给客户品质上的保证,从收购茶籽到榨油过程,麟玲都是亲力亲为,她说:沉甸甸的原香,带给大家的是金灿灿的健康。

(通讯员 吴红英)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