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知青五十年后再聚首,重温昔日峥嵘岁月
2018-10-24 16:38

近日,当年下放到李家镇诸家村的21位知青们再次来到离别50余载的第二“故乡”,重温昔日峥嵘岁月,再叙浓浓知青情谊。

上个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辞别亲人,只身前往李家农村,同勤劳的乡亲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改变贫穷落后的农村面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火热的劳动生活中,下放知青们和诸家村乡亲们也凝结了浓厚情谊。

60年代末,当时的知青刚下乡到诸家,被分配到各个生产队,以队选择一户能空出房间的农户家中居住,并在农户家中安排日常起居饮食,农户就成为了知青房东,这是一段特殊的历史,让这些原本非新非故的人成为了亲人,原本素不相识的人成为了朋友。70年代初,知青房建设好,各队知青就从房东家搬进了知青房,女知青都搬到了六间头,男知青就在各自的生产队建了知青房,诸家村当时叫诸家大队,共10个生产队,每队建了一间知青房,前后来了共21位知青在诸家插队落户,直至1980年知青全面回城后,其余四间知青房前后被拆除,就六间头知青房保存之完整。2018年诸家村对这六间房屋进行修缮,还原当初的历史文化背景,打造知青文化展陈馆,让知青们回到家从未昔日峥嵘岁月,见证时代芳华。

(通讯员 周有仙)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