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经普普查员熊发庭:老牛亦解韶光贵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8-12-27 15:05

2018年8月,建德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全面启动,当李家镇李家村的熊发庭看到镇里下发的“两员”选聘公告后,积极报名参加,主动承担起李家村的经济普查工作。作为一个经历过二经普、三经普和二农普、三农普以及五人普和六人普的老普查员来说,他深知普查工作的繁琐与艰辛,“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很广,情况复杂,不允许出现一点疏忽,村里年轻人都没做过,我有经验可以带着他们一起做!”他这样说道。

一是细心钻研清查业务。李家村作为李家镇的中心村,普查工作难度大而繁重,尤其是招商引税企业多,情况复杂。即使作为一名老普查,熊发庭仍然不忘细心钻研业务,因为每一次普查都会有新的变化。虽然参加过统一业务培训,但想要迅速进入角色,还需要自己不断自学。他是村里的报帐员,人称村里的“第三把手”,事情繁多,污染源普查、土地确权等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他常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学习单位清查业务知识,将四经普的重点、难点和变化点仔细琢磨,直到搞懂弄通。

二是尽心开展业务指导。村里其他两名普查员都是新手,熊发庭就承担起一名普查指导员的职责,耐心地指导他们如何一项项仔细询问并填表。地毯式清查开始的第一天,他亲自陪着两名普查员入户清查,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采集建筑物信息、怎样一步步地填表,及时总结遇到的问题。他不仅承担了本村的经普指导员职责,并耐心又热情地当起了“老师”。邻村一些普查员知道他经验丰富、为人热情,也经常打电话咨询他,甚至有时候他还骑着小毛庐去周边村上门指导普查员如何进行PAD操作。

三是全心做好单位清查。他不仅是一名指导员,还是一名普查员,自己承担了一个工作量最大的小区普查工作,并且合理利用时间上门清查。有些普查对象白天经常不在,他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多次上门,直到找到人为止。白天带领其他普查员开展入户地毯式清查,晚上就在办公室或家里认真检查3个小区的PAD内容填写是否正确。为了保证单位清查数据质量,他认真仔细地填写过录表,做好情况登记,在清查的同时随手拍下普查对象的证照,回办公室打印后装订成册,以备资料核查。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单位清查任务,他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用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模范带领下,其他普查员也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使得该村的清查工作顺利完成。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熊发庭同志就是这样一个立足岗位,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普查员。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他一次次地在普查工作中诠释着最珍贵的坚守。

(通讯员 董琦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