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长林村:林下种植中药材亩产可达4万元
2019-08-06 10:00

建德“一亩山万元钱”发挥“乘数效应” 

林下种植中药材亩产可达4万元 


在建德李家镇长林村,山清水秀,山峰林立,空气怡人。在山林深处的高大的茶油树下,一株株七瓣叶象一朵花似的植物在大树的遮荫下长势喜人。 

“这小草是名贵的中药材重楼,称‘七叶一支花’,成本就要50元;而长大制成干后可卖上千元一斤。” 

走到另一边山头,也是同样在高大的茶油树下,一片黄精正在树下的草地中蓬勃生长。 

“黄精在中医界享有“血气双补之王”的美称,我们这种仿野生种植的黄精,市场价在65元/公斤;一亩平均可产600-700公斤黄精,到丰收时‘一亩山四万元’不成问题。”从事中药材工作几十年的黄华龙信心满满地说。 

黄华龙是山里人,20岁起就开始从事中药材销售工作。2010年,一直在外打拼的他重新回到了大山里。通过调研,2014年,他在林下投建起名贵药材种植基地,成立了李家镇长林村药材专业合作社,做起了他一直想从事的绿色产业。 

“我们李家镇长林村生态禀赋丰厚,拥有丰富森林、毛竹、茶叶、天然饮用水、铁矿石等自然资源。”村书记赵国洪说,但由于大多数年青人外出经商打工,产业发展缓慢。项目入驻前,这一片油茶林每亩收入只有几百元,很多村民都疏于管理,杂草丛生。通过药材专业合作社承租山地,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更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整体乡村风貌,符合高效生态林业的发展要求。 

合作社成立后,黄华龙在长林村流转山林500余亩,租期12年;又与杭州市农科院合作,成立技术团队;与桐君堂、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中药企业积极合作,保证药材销售;雇用村民,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4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中药材喜阴,长林的好生态为其提供了深山浓雾的成长环境。它们吸着雾气,喝着露水,不用人工管理,自然避免了病虫害。”黄华龙说,现在有18个村民跟着他管理基地,轻松工作,每季按时除草、捉虫、施肥即可。 

2014年,建德市把中药材列为优势产业打造。除了国家和省级补助,建德还出台政策,林下经济可以补助300元/亩。看好林下经济前景,长林药材专业合作社积极对接市场,在500亩老油茶林里套种了玉竹、黄精、桔梗、白芨、重楼等中药材。 

“现在我们主要做药材经营,从当地的种植户手中收购各种中药材,经过挑选、清洗、粗加工,再销往各大中药企业。”黄华龙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各种切片机、压包机、烘干机等设备,仓库1000多平方米,生产场地3000平方米,形成了专业的供产销体系。合作社已决定,2020年还要发展500多亩中药材林下复合经营。 

“打算把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一项事业去经营,从试验、推广、示范、到收购、加工和销售,还有林下观光游,把这一条龙的产业发展起来。”黄华龙说。 

合作社一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带动了建德当地上千农户增收。林下种植的名贵药材把附近小溪源村的乡亲们也吸引来到了山上。通过乡村特派员的积极牵线,村民们细细观看林下中药材的每个品种,听着黄华龙的介绍,看看林下经济如何带来多倍增收,让青山变“金山”的“”景,大家触动很大,不少乡亲已经下决心一起奋斗致富。 

“在林下套种中草药生态复合型经营模式,可实现长短结合、综合利用、增加收益的目的。”市林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莲花镇齐平村高山套种在薄壳山核桃树上的铁皮石斛,以短养长,仿生态石斛每斤卖出了1600元钱的高端价格,其显著效益在全省也是屈指可数。” 

目前建德林药已有黄精、覆盆子、铁皮石斛、吴茱萸等主要产业,林下中药材发展面积达11000亩,实现年产值6700万元,联结农户1350户,建设示范基地500亩;林下种药材已成为“一亩山万元钱”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