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让外来务工人员找到“家”的温暖
2019-11-19 16:47

李家镇诸家村专设“出租房管理窗口”精准服务外来租户


“10月份刚从江西老家到这边来开货车,找个位置好点的房子住真当太难了,村里人对外地人都比较谨慎的,最后还是通过村里的租房管理窗口帮我找到满意的房子。”像海螺运输车队司机周师傅这样的外来租房人口还有很多。

建德市李家镇诸家村自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进驻后,外来人工增加明显,目前全村有流动人口213人,暂住人口85人。由于远离中心镇导致房屋租赁需求较大,村内租户多以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运输车队的驾驶员和检修人员为主,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大、矛盾多、治安隐患大,让很多村民不愿将闲置房屋租赁给外来人口。租房者也需要跑派出所、镇政府、村委会开具各类证明,费时费力。

为了破解“住”的难题,今年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增设全镇唯一的“出租房管理”专科窗口,将原先三个环节整合为窗口一站式办理,提供房屋备案、租客选房、租赁双方合同签订和信息采集服务,对租房人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旅店式管理,将出租房屋当做“家庭旅馆”,逐户编号,通过窗口办理信息实时掌握村内出租房租赁双方动态。在具体操作中,村民若有出租意愿,须到村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备案登记,签订代理协议;外来租客有租房需求,须持身份证到窗口统一选房,办理租房手续,相关信息提交辖区派出所,杜绝治安隐患。目前全村已登记出租房屋21户,备用房屋3户,可出租房间95间。同时,该村还成立以网格员为主体的督查队,每周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让出租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实现留住人口,服务企业,致富百姓的目标。

今年以来,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自我全面革新,有效改善了办公场所上牌多、标识乱等问题,优化服务中心“6+X”功能,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督办等服务,实现“一站式办公”的综合性服务模式,力争把村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方便快捷服务平台。

(通讯员 施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