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沙墩头鱼儿管家,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20-05-17 09:14


在建德市李家镇的沙墩头村,有着这样一群“鱼儿管家”,他们昼夜同行,他们无处不在,他们联动迅速。

“沙墩头村禁鱼队查获并处罚了一起电鱼事件”

“哪里?”

“北坑源”

“终于有收获了!”

这是沙墩头村禁鱼巡逻微信群的一段对话。“鱼儿管家”2016年在沙墩头村成立,沿线的河道、水库、山塘的电鱼、毒鱼情况有很大程度上的改善。至日前,已累计查处非法电鱼、毒鱼事件13件。

一开始成立“鱼儿管家”,村里有些村民还对此表示不解,认为这个巡逻队成立了就是浪费时间,干空活。但“管家们”通过开展禁鱼、保护水资源宣传,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告知村民,有些时候凌晨二三点了,“鱼儿管家们”还在蹲守,还在巡查,村民们也渐渐改变了态度,明白了这是惠及环境、惠及自身的行动做法。“有些村民看到晚上河边有人打着灯,还会和我们打电话说哩!”一位“鱼儿管家”说道。

对于沙墩头村来说,“鱼儿管家”的工作不只是禁鱼。水井、水塘、河流的卫生状况的督查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鱼”“洁”并行,在禁鱼巡查中督查卫生情况,保护家乡水资源。

每年,“鱼儿管家”还联合“美丽管家”不定期组织开展河道清洁大扫除活动,结合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卫生问题,对卫生较差的河道区域进行清洁,截至日前,已组织开展河道清洁大扫除活动30余次。

“鱼儿管家们”严抓家乡河的举措,保护了沙墩头的水资源环境,为家乡的五水共治工作贡献出了一份“管家”力量。

(通讯员   洪钰莹)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