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四点” 争当“四星” 李家镇人大精准助力垃圾分类
2020-06-22 13:59

自助力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李家镇人大聚焦代表助力工作中的盲点、支点、难点、亮点,创新机制,精准发力,积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争当垃圾分类调研、宣传、示范、监督的“季度之星”,为加快推进李家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贡献着人大力量。5月份,李家镇垃圾分类工作得分全市排名靠前,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凸显。

一是消除“盲点”,提升履职能力,助力垃圾分类更有底气。人大代表要助力垃圾分类,首先自身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要了解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分类方法。为此,李家镇人大多次召开动员培训会,精心部署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代表入户讲解、现场指导垃圾分类等方式,消除代表们的知识盲点,快速有效提升他们的分类能力,既“动口”又“动手”,助力垃圾分类更有底气,也更接地气。

二是撬动“支点”,创新工作机制,助力垃圾分类更有活力。为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镇人大对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周报月统季评年考”工作机制,要求代表小组每周开展一次小组活动,针对垃圾分类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推广,收集问题、意见,对选区内垃圾分类情况、居民分类知晓率、收运处置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填写一周履职情况表并及时上报。镇人大根据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量,评选垃圾分类“季度之星”,吴宝兰、王柳琴、陈晓艳、章雪娟四名代表分别被评为本季度的“调研之星”、“宣传之星”、“示范之星”和“监督之星”。通过建机制、树典型,镇人大将代表履职量化考核与评先评优有机结合,为垃圾分类履职活动增添活力与动力,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三是直击“难点”,加强监督推动,助力垃圾分类更有效力。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普遍存在意识不高、参与性不强等问题,垃圾分类实现常态化仍存在一定距离。李家镇人大直击难点,精准施策,助力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海螺门口出租房垃圾分类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租户素质参差不齐,该片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缓慢。选区代表通过入户宣传、知识培训、分类评比、跟踪监督等多种方式,使租户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开展的系列宣传监督工作不仅促进了垃圾分类的落实,还让垃圾分类渐渐取得民众认可并获得了逐步的重视,这是人大助力垃圾分类出实效的最佳印证。

四是呈现“亮点”,增强工作信心,助力垃圾分类更有实力。经过代表们几个月来的努力,李家镇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诸家村、沙墩头村被评为建德市首批垃圾分类“红牌村”;市代表夏国军在全市垃圾分类推进会上发言,分享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获得认可;诸家村的垃圾分类收集房更是作为示范点在全镇推行,从人员配备到各类台账再到运行机制,体现出人大代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用情用心”。目前,李家镇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参与率已达到90%以上,居民投放精准率高达95%以上,日投放率也达到70%以上。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李家镇人大聚焦“四点”,在垃圾分类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持续发力,不断贡献着人大力量。下一步,李家镇人大将围绕垃圾分类这项重点工作,继续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争当垃圾分类的调研之星、宣传之星、示范之星和监督之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何倩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