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点赞李家镇这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
2020-07-15 15:57

7月10日一大早,李家镇诸家村美丽女管家郑秋霞推着四个大垃圾桶来到廖阿姨家。今天是廖阿姨家办酒席的第二天,郑秋霞戴起手套,详细地检查了廖阿姨前一天的垃圾分类质量,再次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并要求她继续做到将剩菜、碎骨、瓜皮等垃圾投入易腐垃圾桶,一次性碗筷、用过的纸巾等垃圾投入其他垃圾桶。接着,她拿出随身携带的垃圾分类记录本,对廖阿姨家前一天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记录。

李家镇诸家村自2019年8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以来,像廖阿姨这样精准投放垃圾的村民越来越多。现在,家家户户都自觉将垃圾按四分法分好投放在门口的户分桶,每天上午10点前由垃圾分类收集员进行上门收集。

平时垃圾量不大,但到了村民要办酒席的时候,垃圾量就大了,加上参加酒席的人员垃圾分类习惯不统一,一下子就加大了诸家村垃圾分类工作的难度。为此,诸家村召开了村民大会,把垃圾分类纳入了村规民约,要求办酒席家庭也要垃圾分类,并由村妇联组织了美丽女管家志愿队伍,定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记录村民垃圾分类质量。

“刚开始村民对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不太清,很多人以为厨房、餐桌上产生的垃圾就是易腐垃圾,会把擦嘴的纸巾、煲汤的大骨头都扔进衣服垃圾桶。”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的村干部诸葛利生说,“垃圾分类收集员每天都会检查,村里的党员、美丽女管家也会定期检查和宣传,看他们分得不对,就及时帮他们纠正。”

垃圾分类,贵在坚持,重在习惯养成。这一年以来,诸家村的村民经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不断的上门宣传,如今已经养成了好习惯。

(通讯员 章红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