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李家镇:农饮水工程惠及家家户户
2020-07-29 14:12

梅雨季节的李家镇水流潺潺,一项惠及家家户户的农村饮用水工程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看着一道道管线铺设到自家,51岁的村民老汪心情非常好。

“以前我们喝水都是几户拼一拼造个小水池,用山上的水,夏天用水多遇干旱的时候,水容易不够用。现在看着水库和水厂造起来,真是解决了我们用水的大难题,而且我们这里水质本身就很好,用着这里的水,也很放心。”

建德市李家镇是个石灰石资源、水资源、林地资源丰富的小镇,依托资源,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此兴建海螺水泥项目,也吸引了客商在此开发斐济果产业,作为新安江最大支流寿昌江的源头,更为沿线提供了优质的水源,但优质的水源更需要合理利用。

2018年12月17日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在批示中指出,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民生福祉。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农村饮用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水喝”问题已基本解决,但让人民群众“喝好水”的任务仍然艰巨。2019年1月14日,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2月18日在建德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列入“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

李家镇小源里供水工程便是应运而生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目前李家镇现有总库容为27万m3的小源口水库作为饮用水源,总库容184万m3的杨家口水库作为备用水源,并建有供水规模2000t/d的李家镇四灵水厂及配套管线,为李家村、新桥、新联、龙桥、沙墩头、诸家、集镇、工业功能区及企事业单位近1.3万人供水。大坑源、西坑源、北坑源、合珠源、遥岭坑等5座单村供水站为其村落农户供水。但目前供水范围小,只能解决镇域内小部分人口的饮用水问题,而且供水保证率低,部分居民依然自行取用浅层地下井水、溪水、山坑水作为生活饮用水,本项工程通过新建小源里水库为主水源,已有石鼓水库作为备用水源,新建净水厂进行水处理,新设管道输配水来保障沿线1.36万农户生产生活用水。

新建小源里水库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综合防洪、灌溉等功能的小(2)型水库,坝型为单心圆单曲等厚拱坝,大坝按3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300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坝址上游集雨面积2.56km2,坝高46.6米,总库容48.3万m3。已有库容为127.21万m3,集灌溉、蓄洪、发电、防洪等为一体的综合利用型小(1)型水库石鼓水库作为备用水源。

新建小源里水厂供水规模为2500t/d,厂区占地面积约5.03亩,建有絮凝沉淀池、无阀滤池、清水池、废水沉淀池、配电房、综合生产用房、综合附属用房等设施场地。

新设输水管道总长26.07km,管道涉及镇域范围内龙桥、沙墩头、长林、三溪、白马、石鼓、李家7个自然村及工业园区。

目前,李家镇小源里供水工程水库部分已完工并于2020年5月27日通过投入使用验收,水厂及管网部分正在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李家镇小源里供水工程的完工,标志着李家镇将以乡镇水厂为主,单村供水为辅的供水方式,完成2020年度建德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建设任务,集镇域之水,惠泽李家大地。

(通讯员 洪钰莹)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