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李家镇:河道治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2020-09-07 15:50

image.png

李家镇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乡镇,新安江最大支流寿昌江的源头便是李家镇石鼓村大坑源,镇域范围内有2条县级河道、3条乡镇级河道以及6条乡镇以下河道。近年来,河道通过有效治理,行洪能力显著提高,水质连续两年达Ⅲ类以上,两岸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游步道建设,也为两岸村民提供了饭后闲余散步的好去处。

河道工程加强基础建设

李家镇近年已相继开展劳村溪诸家段、李家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畈脚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等河道整治工程,目前,寿昌江流域李家段综合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施工中。

寿昌江流域李家段综合治理工程主要为镇域内总计17公里的河道整治,内容包括河床疏浚、修建游步道、堤防和堰坝整治。通过工程整治,使该河段的行洪能力达到5~10年一遇标准,从而保护河道两侧的村庄及农田,同时兼顾河道生态环境的保护。

河长履职推进管理管护

2016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7月28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河长制的建立,让河道有了专属守护者。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李家镇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现在,河长们都会定期去河道巡查,检查河道中旁违建、垃圾、水质、排水口出水等情况。遇到垃圾等问题立即处理并通过“智慧河道云平台”APP上报反馈,而APP上绿水青山币积分高低,也成了各个河长的追逐热潮。随着李家镇河长制的深入推进,河道治理从基础建设走向管理管护,镇域范围内的河道显现出新的生命活力。

全民参与共建美丽河湖

河道是连接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的幸福纽带。自李家镇网格员队伍建立以来,每季度都会与志愿者组织开展河道保洁大扫除活动,对整个镇域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清理。除了集中清扫活动,各村也有各村的护河特色,李家镇沙墩头村的“六大管家”之一“鱼儿管家”除了“护鱼”,也“护河”,他们时常在巡查中注意河道卫生,遇到违建、问题水质等及时向镇村反馈,以“一发现即处理即反馈”的高效办法,保障河道整洁。

河道干净了,河床整洁了,水质清冽了,附近村民也有些护河小举动,比如在散步时自觉捡拾垃圾,自觉打扫家附近河道旁的落叶,村民汪大哥常说:“我从小在这条河边长大,她不但是绵延千里的美丽河,更是伴随我生活的母亲河,她的兴衰涨落,记载了我的大半人生,说是我在守护她,更像是她在守护着我们!”

河道水网为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推动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以生态红利,助力着乡村振兴。是一项集水利、农业及环保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公益项目,通过河道治理,以相应的护坡工程、景观设计、卫生保洁等综合处理,打造出一张汇集生态、文化、旅游、经济等为一体的美丽河湖图。

(通讯员 洪钰莹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