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成美丽示范村,李家镇沙墩头村有妙招
2020-10-19 10:40

今年6月以来,李家镇沙墩头村的吴大姐养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习惯:将垃圾进行分类,丢进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一到早上8点左右,村里的垃圾分类收集员就会上门收集。

在李家镇,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全民参与的新习惯、新风尚。截至目前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尤其是沙墩头村,作为今年冲刺省垃圾分类示范村荣誉的“尖子村”,更是亮招频出,推出既接地气又易操作的好方法,积极交出垃圾分类的“高分卷”。

一张垃圾分类信息公示牌展示了垃圾分类工作全过程。公示牌上详细罗列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及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的收集方式和时间、清运方式和时间以及村里分片包干的责任干部的信息。沙墩头村实行上门收集模式,由村民将生活垃圾分类后投放至庭院外的户分类桶,收集员每天上门收集,并对分得不正确的村民培训指导。

一本大数据账本记录了每家每户每日垃圾分类情况。今年9月,沙墩头村开始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由垃圾分类收集员每日进行拍照输入,并形成每户分类账本。村干部每周会对垃圾分类质量不高的村民进行上门指导培训,确保高质量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一个也不少。

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售卖可回收物。沙墩头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与建德西部金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署运营协议,对全村废金属、废家电、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旧纺织品、废泡沫等八大类再生资源进行回收,既方便村民售卖可回收物,又积极助力全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

一个垃圾分类科普馆全面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沙墩头村垃圾分类科普馆内分为科普区、展示区、答题区、手工区,全面展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分类方法、分类易错点、回收利用方式等方面的知识,是村民了解垃圾分类、开展互动游戏的好去处。

“以前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桶一到夏天便臭气熏天,且十分招蚊虫。自从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后,人人都开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里也变得整齐、干净不少。”沙墩头村垃圾分类专管员坦言道。接下去,沙墩头村还将积极通过“门前三包”、观摩学习、提升硬件设施等亮点举措继续不间断宣传垃圾分类,确保人人齐参与!

(通讯员 章红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