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丽村庄“成长记”,解密李家镇垃圾分类示范村的成长奥秘
2021-02-23 15:13

李家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2019年开始撤桶试点,2020年推行“杭州模式”并实现全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形成了“户主动分类、村上门收集、镇集中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其中,诸家村、龙桥村、沙墩头村成功获评“2020年度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党建引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各村党员以身作则,先锋带动,开展“两带”活动,即“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片”。通过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活动,进而形成党员示范效应,带动村民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源头减量”的观念,有效提升源头分类准确率。

二级分拣,生活垃圾分类到位

除了鼓励村民从源头分类外,李家镇全面实行上门收集模式。各村每天都有保洁员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并当面对垃圾进行再次分拣,将少量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拣装桶,既让村民看到分类收集过程,又有效解决了分类不到位的问题。

提升改造,垃圾分类硬件升级

李家镇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各村陆续推进垃圾分类点位改造提升工程,共提升改造垃圾分类集置点13处,新建特殊垃圾堆放点10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0个。如今,完备的硬件配套设施为垃圾分类工作赋加了新动能,所有的垃圾都能明确分类、有序堆放、及时处理,全镇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稿件作者:黄水仙

责任编辑: 周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