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管道机器人打通治污堵点
2021-06-08 15:16

如今,五水共治工作已深入千家万户,行走在拥有建德人遗迹的李家镇,精心整治过的乡村、集镇诠释着江南水乡的俊秀婉约,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推进,曾经流淌在河沟中的污臭水已全面整治,这个建德的西部小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绽放“浙人之源”的清新之美。

近年来,李家镇依托市级部门政策补助,结合自身环境条件,连续多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情况。

工程建设为治污水提供了基础保障,但如何长效运维才是“治污”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环节。污水管道易堵塞,过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维修,需要大面积开挖,成本很高。现如今,李家镇正开展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委托专业运维单位,引入“管道机器人”设备,利用其的灵活操作性,精准查出管道堵塞点位、堵塞是否容易疏通等问题,极大限度地改善了“人工贵、耗时长、寻点难”的问题。

“管道机器人”是一种可沿细小管道内部或外部自动行走、携带摄像功能的操作机械,在工作人员的遥控操作控制下,可深入污水管道排查具体原因,并通过液晶屏显示,了解问题产生部位后,通过高压冲洗管等设施针对性处理。据运维单位有关人员介绍,“处理污水管淤积问题原来的专业人工费是300元一天,排查一个问题至少需要3个小时,现在使用管道机器人是20元/米,排查一个问题基本只需要半个小时,不但节省了很多费用,也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目前,“管道机器人”已投入使用6个月,处理问题7个,进一步提高了运维工作效率。

李家镇引入智慧化数字治理,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工作中,融合机器人排查工作制,充分展现李家镇数字治污能力。接下来,李家镇将结合五水共治工作,着力营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爱河护河,保护母亲河”的护水氛围,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洪钰莹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