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400多名老人享受一日两餐的“送餐”服务
2022-09-01 19:05

红烧肉、香干肉丝、家常豆腐、番茄鸡蛋汤……浙江杭州建德市李家镇白马村爱心厨房一片忙碌景象,党员志愿者们把烧好的饭菜打包,挨家挨户地给高龄老人送餐。不一会,村里45位老人便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白马村60周岁以上老人有476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72人。“由于行动不便或缺少亲人照顾,部分高龄老人三餐吃得相当不营养,一碗腌菜可以吃一周。”白马村党支部书记马献忠说,他们在文化礼堂内建起了爱心厨房,继李家村之后,全镇第二个启动为老人免费上门送餐服务。

今年,李家镇启动“浙李幸福方桌”计划,将送餐范围再度扩大,以李家、白马和沙墩头村爱心食堂为中心,辐射其余7个行政村,为全镇400余名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送餐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全镇范围启动“浙李幸福方桌”计划的底气来自哪里?李家镇党委书记何洪宇介绍,这得益于今年年初李家镇商会、乡贤捐资300万元的“浙李富”公益基金,这笔公益基金主要用于对困难家庭帮扶救助、农业产业发展扶持等。而让老人在家餐餐都有热乎的营养餐,是基金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帮扶。

“我们为老人送餐的餐盒都是专门定制的,保温且每人都有两个,上面写了老人的名字,再由志愿者按照名字配送,第二餐又将餐盒收回。送餐资金主要来自上级补助、镇财政补贴、爱心捐助等,剩余部分由共富基金兜底,送餐均是志愿者义务劳动,不收取任何跑腿费。”李家镇相关人员说,这样算下来,80岁以上老人每餐仅需1.5元,60-80岁的老人每餐3-5元钱。

“我们不能天天陪在父母身边,就担心他们照顾不好自己的饮食起居,这样一来,每天只需要花几块钱,就能让老人吃上健康的饭菜,很值得!”在外工作的夏士成终于安心了,安心的还有更多像他一样出门在外的游子们。

李家镇探索推行困难老人配送餐服务全覆盖,为全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近年来,建德市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121家,初步形成了“核心区块老年食堂助餐、养老服务机构联动助餐、专业组织社会化配送助餐、偏远山区邻里助餐”四大模式,全面助推送餐服务全覆盖,打通养老助餐服务从申请受理到智慧监管的全方位全流程,构建具有建德特色的农村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通讯员尚飞 施爽 )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