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龙泉村文化大礼堂喜添新虾灯
2014-01-24 11:05

两根翠绿的毛竹被背进了梅城镇龙泉村文化大礼堂,“这是要做什么?”村民们议论开来,直到陆师傅跟着走进礼堂,大家似乎有些明白了。没错,两根大毛竹是要用来制作虾灯的!

严州虾灯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梅城可谓人尽皆知。更可贵的是,虾弱小而卑微,严州虾灯却有着随龙游弋舞动的勇气和魄力,有着勇争上游的决心和坚毅,象征着严州人民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

陆师傅大概用不到三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了一只虾灯骨架的制作,然而这里面需要手工艺人掌握的技术和技巧可不少。“现在哪还有年轻人肯来做这些活啊,做虾灯不仅需要体力,还很费脑子的呢!”陆师傅感慨道,“学做虾灯不是什么赚钱的路子啊!”言语间可以深切地感觉到陆师傅是多么想让这制作虾灯的技艺能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所制作的虾灯将作为龙泉村文化礼堂民俗文化展厅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年展出,为传承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一点贡献,为龙泉村的新春注入崭新活力!(通讯员 汪一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