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大手笔绘“五区共建”蓝图
2014-03-20 10:05

近年来,历史与现实的纠缠,取与舍的思量,瓦解与重构的纠结,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无一不在倒逼着梅城。我市这个远去的州城,如今的省级中心镇和我市副中心城市,依然行进在破与立的发展通道中。“梅城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上。在发展观念、路径依赖和落后产能等诸多方面,要敢于打破一些坛坛罐罐。同时,尽快在经济转型和升级、古城保护和新城建设、城市形态和功能、生态建设和文化传承等方面要有新作为,而‘五区共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梅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梅城镇党委书记张国潮说。

该镇的“五区共建”是指通过三年的努力,把梅城镇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区、五水共治先行区、产业升级集聚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文化传承保护区。“五区”互为关联,交织推进,力争把梅城这座千年古城打造成为我市东部经济强镇、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浙西旅游重镇。

“五区共建”的思路于去年底提出,今年初出台的《“五区共建”三年行动方案》,标志着梅城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该行动方案明确了梅城镇未来三年“五区共建”的目标:到2016年末,以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导向,审批、代办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以“五水共治”先行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如新城跨江管网、工业园区管网提升、梅城大坝二期、南峰防洪堤坝,东西湖泵站、西湖集雨池塘整治、乌龙山农民饮用水工程、古城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区域内防洪、排涝、治污、供水、节水等工程基本建成,全镇水环境质量、防洪减灾能力、生产生活用水供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和加强。以产业升级集聚区建设为核心,高新技术产业园五马洲区块初步建成,精细化工、低压电器、自行车配件等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成果初显,全镇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20亿元,工业园区产业集聚率达到80%以上。以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梅城新城、三江两岸、精品路线、中心村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代农业成效明显,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建设形象初显,农村环境明显改善。以文化传承保护区建设为抓手,严州古城保护示范街、古城墙复建等项目全部建成,创建省级文化名镇,成为宜居、宜游、宜文、宜商的“三江两岸”文化明珠和生态人文旅游胜地。

“我们常说要厚积薄发,梅城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先发优势且内生活力充沛,‘厚积’不是问题。梅城镇‘五区共建’解决的是‘薄发’的问题,‘五区共建’任务一旦完成,那么梅城的发展将出现一个可贵的拐点、转折点,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该镇党委书记张国潮说。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王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