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着力打造“五水共治”先行区
2014-05-15 19:43

 梅城坐拥三江,历史上因水而兴,水可以说是梅城的灵魂,“五水共治”对于梅城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条省级河道的二级河长,洋尾溪、南峰溪二条县级河道以及众多乡镇级河道的一级河长,梅城镇镇长傅定辉旗帜鲜明地表示,梅城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抓重点、攻难点、治乱点,着力打造“五水共治”先行区。

 梅城镇“五水共治”目标鲜明,谈及具体项目及举措,傅定辉说,打造“五水共治”先行区,梅城镇计划投资2.6亿元,确保到2016年末,区域内防洪、排涝、治污、供水等工程基本建成,全镇水环境质量、防洪减灾能力、城乡排涝能力、生产生活用水供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全社会节约用水氛围基本形成。未来三年,梅城镇共计预排主要工作和项目28项,重点突出两城建设治污水、梅城大坝防洪水、两湖整治排涝水、民生改善保供水、管网改造抓节水。要保障这些项目和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明确目标。围绕打造“五水共治”先行区,已排定28项主要工作和项目。二要落实责任。对各项主要工作和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及具体责任人,镇、村两级分级负责、齐心协力。三要实干推进。“五水共治”关键要实干,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一项一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

 梅城镇副镇长邱锦平告诉记者,梅城镇“五水共治”主要从三方面推进:一是坚持综合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在突出抓好清“三河”、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注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警示相结合。通过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坚持监督巡查与村级年终考核相结合。将平时监督巡查结果,与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提高村干部积极性。

 据悉,梅城镇今年“五水共治”项目计划完成10个,现已启动6个。目前,梅城城北截污纳管工程已经完成,五马洲污水处理厂二期、梅城新城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已经启动,全长1400米的梅城大坝二期已经开始施工;已经拆除畜禽养殖建筑52处,面积达2.3万平方米,减少禽类养殖存栏数11万羽、生猪存栏数5800多头;完成龙泉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并投入运行;整治垃圾河、黑河、臭河10公里,清理垃圾及淤泥400余车。

 位于梅城镇城西村的黄栗坪溪原本是一条垃圾河,被列为全市34条重点整治的垃圾河、黑河、臭河之一。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黄栗坪溪已清理得比较干净。作为黄栗坪溪二级河长的城西村党委书记唐培新告诉记者,“五水共治”实施以来,已对黄栗坪溪清理了四次,并向每户发放告知单,重申垃圾入箱、定期清运。同时,村里每天安排2人捡垃圾,每3天组织检查一次。唐培新还表示,村里下步将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和废品收购点整治,同时确保按协议9月底前完成溪边养猪场拆除工作。(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