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官谈拆违)“三改一拆”:助力镇村发展 考验阳光下执政
2014-05-27 16:08

梅城镇西湖村村书记吴玉松,像往常一样忙碌着。采访当日,有几家农户正在做最后的搬迁工作,次日,城管执法人员就会协助这些农户对他们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农户们搬得怎么样了?他们现在的情绪如何?还有什么需要的?早晨7点不到,吴玉松再一次挨家挨户地上门,没有别的,就是想再看一看,问一问,他才放心地到村委会上班。

西湖村位于梅城镇的城中,属于城中村。梅花中路的贯通、镇西入城口改造、大坝安置地建设、村农民集资联建房建设、村农居点建设……这些村里重大的项目都与梅城镇的发展建设息息相关。西湖村作为梅城镇唯一一个创“无违建村”的示范村,压力也可想而知。然而,对于村里的“三改一拆”工作,吴玉松最担心的还是村民会不支持、不理解。

吴玉松告诉记者,在城中村,老城区居住密度大,道路狭窄,交通日渐拥挤,这不仅阻碍了西湖村的发展,也成为了梅城镇发展的瓶颈。如何发展,是摆在镇、村两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三改一拆”中的“一拆”,拆的就是这些影响老百姓生活的违法建筑,以“拆”促“改”,可以推进土地开发、农房改造、环境美化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在今年三月底完成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之后,吴玉松就和联村干部、村干部一起向村民进行宣传,解释当前形势和政策。

“‘三改一拆’工作就在身边,电视里天天播,其实大家都很关注。只有做到公平公正,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吴玉松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把尺子量到底,是他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截至今年四月底,西湖村基本完成了村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并得到了绝大部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目前,西湖村共拆除违法建筑13户,面积近5000平方米。

吴玉松给记者看了《西湖村三年蓝图规划》,当中写道:西湖村这三年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幸福”,它来源于丰厚的经济基础,来源于优质的生活环境,来源于和谐的人际关系……吴玉松说:“这个目标和无违建示范村创建的目标任务其实是一致的。下一步,村里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巡查队伍,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不要等房子造好了,你再去拆,这样第一是失职,第二是给农户造成经济损失。”

他希望,接下来村里能继续严格按照“九无”标准,全力以赴,进一步提升规划布局,改善村容村貌,在“无违建村”创建中,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变化,从心里支持,形成合力,将西湖村打造成为梅城镇“无违建村”的示范村,做好带头示范作用。(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