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利群村:七岁启蒙礼,人生第一课
2014-09-14 15:18

9月12日,梅城镇利群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启蒙教育第一课。

在开展启蒙礼的教室里,黑板上书写着“启蒙仪式”四个大字,正前方的墙壁上,悬挂着我国教育先师孔子的画像。13个7岁左右的入学儿童头戴仕冒,身穿长衫,先生蔡老师身着黑色布衣,稳重端庄地坐在讲台前的椅子上。

仪式过程中,分为行礼点砂、写字授礼、奉茶敬师三部分。在行礼点砂中,蔡老师为每一位入学者正衣冠,孩子们向他作揖鞠躬行师礼,行完礼后,先生为孩子们点朱砂,因为“痣”与“智”谐音,眉心点痣寓意着此后在先生的教育下一点就通;写字授礼中,先生蔡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支毛笔,两个红鸡蛋。红鸡蛋又叫聪明蛋,寓意此后读书聪慧,成绩满分即100分;接着,蔡老师向孩子传授了握笔的要领并做了示范和辅导,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纸上郑重地写下“人”字,并学习了《弟子规》,通过吟诵和讲解来知礼、懂理;在最后的奉茶敬师中,孩子们恭敬地向先生敬茶,以此来感谢老师亲切无私的教诲。

该项活动的开展,与利群村全体干部和村民的重视分不开。这第一课虽然短暂,但它所产生的重视传统文化和尊师重教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对孩子们来说这是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纪念,是为他们点亮的智慧之灯。(通讯员 盛云霄)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