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梅城镇卫生院实时监管村卫生室医疗服务
2014-09-28 16:33

近日,梅城镇卫生院投资2余万元在11家村一体化管理卫生室安装了数字视频监控,强化医疗服务监管。

梅城镇辖区152平方公里,人口5万人,辖18个行政村(社区),为新安江、兰江畔的一个山区大镇,东西狭长约50公里。该镇卫生院虽落实村卫生室管理员及定期巡查制度,但由于村落分散、交通不便,对辖区11家村卫生室巡查一遍,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其中1家偏远村卫生室距离镇卫生院行车近一小时。由于管理员还兼职卫生院其他工作,无暇经常性到现场指导督查工作,为此发现少部分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私下进药,医疗废弃物处置不规范等行为,有一家卫生室还发生电脑失窃事件。

在村卫生室安装数字视频监控后,管理员除定期现场巡查外,平时在办公室终端轻点鼠标,就能实时查看各村卫生室的诊疗情况,实现对村卫生室有效监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部分村卫生室人员脱岗、基本药物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由于影像数据保存时间达15天,对调查医患者纠纷真相、保护医生人身安全也具有追溯作用。

该镇卫生院还实行村卫生室事务公开制,在村卫生室设置公示牌,公示工作时间、手机号码、投诉电话等;落实《村卫生室绩效考核方案》和《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管理若干规定》,严禁乡村医生出现无故脱岗行为,严禁采购、销售、使用基药目录外药品。在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了针灸、火罐,有条件的村卫生室还配备了中药柜、中药饮片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在村卫生室的应用率逐步提升。(梅城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