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浙大学子来古城 重温历史访旧址
2015-02-03 18:35

2月3日,一群年轻的学子组成实践小组来到严州古城,他们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利用寒假来到梅城,重走浙大西迁路,重访浙大西迁旧址。梅城与浙大有着不解之缘,可以说是浙大的第二故乡,1937年浙大西迁,梅城就是第一站,这里留存着许多浙大西迁人员办公学习的旧址,流传着浙大西迁的故事。

在梅城镇文化站站长何樟昀的带领下,实践小组先后去了浙大曾经的办公楼、教室和竺可桢校长的住所。办公楼位于狭窄小巷一侧,外部已经相当破旧。建筑二楼是一个十来平米的前厅和几个房间,这些都曾作为校长竺可桢和老师们的办公地点,现在已经回收出租给居民。而上课的教室位于方家大院,这是一栋灰白色的古旧夯土墙建筑,现在也已经租给居民。一行人最后去了当时的校长竺可桢在梅城的住处——孙家大院,由于多年未经修缮,房间已经十分破旧,虽然现在已用于堆放杂物,但从房内留下的几处残破雕花和纹饰还是可以窥见当年的生活场景。

通过寻访,来自浙大的学子们感受到当时办学的艰辛,重温了当年浙大西迁的精神,追忆了先辈的事迹,更加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在这一过程中,梅城镇也感受到古城保护的任重道远,梅城镇在“五区共建”文化传承保护区的建立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讯员 杨科 胡凌 石玉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