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破解旅游业“玻璃缸”困局
2015-09-30 14:08

——梅城镇“两轮驱动”发展战略解析(上)

尽管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异的山水自然禀赋和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但梅城镇三产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却一直无法真正破题。“就像玻璃缸里的蜜蜂,四周光明却找不到走出去的路。”说起梅城旅游业的发展,该镇分管旅游业的干部叹起了苦经。

去年以来,随着“两轮驱动”战略的确定和实施,该镇旅游业发展风生水起。分析该镇“两轮驱动”的战略定位和体系构成,有两个特点让人印象深刻:其一,这一定位中,工业经济在“两轮驱动”体系中处于主体地位,起决定性作用,其龙头经济、笫一经济的地位不动摇。在工业经济发展上,该镇一方面加快低压电器、自行车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依托工业平台和产业基础,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千方百计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带动力好、创新力强、贡献力大的产业和企业,使经济增量成为驱动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二,按照三次产业发展的演进规律,加快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三产服务业发展步伐,使得梅城获得工业和三产服务业两个发展引擎。

在“两轮驱动”战略的引领下,该镇党委、政府确定了“以城为核、以江为轴、点轴推进”的旅游业发展总体思路,着力破解该镇旅游业发展长期存在的“玻璃缸”困局。

以城为核。以深厚的严州文化和古城保护、开发为依托,展开镇域旅游业发展空间的梯次布局和产业的梯度导入,形成一个以圈层为空间表现形态、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三产服务业发展架构,达到镇域山水、文化、产业等众多旅游资源要素向古城聚合,古城优质要素资源向外辐射,从而带动全镇旅游业发展的目的。

以江为轴。新安江是中国最清澈的江,富春江是中国最具诗意的江,而兰江则颇具知名度,依托大开大合、三江并流的江河优势,大力发展帆船、摩托艇等水上运动、观光休闲和旅游度假等项目,把大三江口打造成为区域性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水上运动休闲基地,成为我市东线旅游极具特色的项目。目前,姚坞三江口帆船基地的雏形已经形成,接待和运营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并于8月下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

点轴推进。将过去碎片化的旅游资源串点成轴、成线,以此牵动镇域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最终把梅城镇打造成为文化深厚、特色明显、风情浓郁的大景区。在点轴推进过程中,重点要加快一城一寺一江一路“四个一”的整合步伐:一城即梅城主城。在继续挖掘、整理严州文化的同时,加快古街、古城墙、古城楼、名人古居、商铺字号、文化主题公园和东关区块等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步伐,达到可看、可问、可玩的目的。同时,加大新城建设力度,为古城保护和利用提供空间及功能配套。一寺即玉泉寺。作为净土宗在江浙一带的祖庭,玉泉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改造后的玉泉寺不仅与杭州“东南佛国”相呼应,更是梅城发展佛教文化游不可多得的优质平台。一江即新安江(含富春江段)。将着力发展水上运动、旅游休闲、养生养老、溯江夜游、亲水平台和宾馆酒店等项目,使其与古城、乌龙山、南北双塔等要素互为辉映。一路即建德绿道。目前,绿道的雏形已经形成,功能配套正日趋完善,环境整治在加快推进中,有望打造成为浙江最美最具诗意的绿道。(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