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三产服务业“试验田”开耕
2015-10-09 16:40

梅城镇“两轮驱动”发展战略解析(下)

悠久的历史文化,蜿蜒绵长的秀水,如闪烁缠绕在蛮腰上的匹练,牵引着一种能接续历史、现在与未来的发展轨迹。触摸这座千年古城的脉动,当前该镇以旅游业为龙头,涵盖养生养老、物流业、民宿经济、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业、文创等在内的三产服务业发展,已跃然纸上,走在路上。

从区位条件和业态构成两个维度考察,该镇三产服务业发展拥有良好的条件:区位条件上,杭黄高铁建成后,建德到杭州仅需半个多小时,到上海也只要一个多小时,到安徽合肥也在两小时之内,不仅拉近了我市到大杭州乃至长三角及赣皖等中部城市群的空间距离,梅城也将成为浙赣皖名山胜水黄金旅游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持续显现。作为列入杭州市中心镇“双千工程”之一的临金高速,串起了区域内外为数不少的中心镇,拉近了浙中、浙西与杭州的距离,给梅城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与此同时,随着新安江黄金水道和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等项目的加快推进,该镇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发展三产服务业的条件日趋成熟。

业态构成上,除水上运动休闲等业态外,该镇以古城保护利用为抓手,依托千年古城、一江秀水、大三江口、乌龙山、历史文脉、佛教文化和区位条件等要素禀赋,在南峰、东关、二院和福斯特等区块中加快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其次,凭依黄金水道和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以低压电器、自行车业和精细化工等产业为支撑,打造公铁水交通导向型的现代物流产业园。该物流园规划用地423亩,西至梅城大道与杨梅公路交叉口,南以梅城大道为界,北以杨梅公路为界,东至五马洲大桥延长线,其功能定位为大宗货物交易、生产生活物资集散和配送、十里埠综合作业区仓储与配送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同时,考虑在五马洲区块,建设化工企业的物流中转。第三,以“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为契机,依托古城、乌龙山南麓区块、洋尾区块和南峰区块的历史文化和山水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使民宿经济成为三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第四,围绕养生养老产业,大力发展医疗和酒店服务业。不断提升二院的医疗水平,为养老养生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加快发展餐饮酒店服务业,为古镇旅游、水上运动观光、佛教文化旅游和养生养老产业提供功能配套。目前,梅城世贸大酒店已建设完成,乌石滩开元芳草地主题酒店项目已签订意向书,二院和福斯特区块高等级养生养老酒店的规划正在加快制订中。包括紫园在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超过十个,金融服务业分支机构达十余家,文创产业发展规划正在有序推进中,该镇三产服务业“试验田”全面开耕。

“发展三产服务业,我们有很好的资源和条件,但在理念、路径、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硬伤’也十分明显。梅城镇实施‘两轮驱动’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着力解决三产服务业长期存在的‘硬伤’,而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种好水上运动、养生养老、物流业、民宿经济和文创产业等三产服务业的试验田。”该镇党委书记傅定辉这样说。(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徐惠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