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多举措做好农村村民建房管理
2016-03-29 23:03

“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梅城镇在如何规范农村村民建房问题上,通过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梅城特色”的多举措并行的建房管理方式。

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相结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会议、村务公开栏等途径,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依法建房的自觉性。同时,结合“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驻进访”等工作,镇村干部逐个到村民家中去,将建房政策宣传到户到人。

加强监督和优质服务相结合。各行政村每年签订无新增违法建筑责任书,将该项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优制度和镇村两级巡查队每日巡查制度。同时,专门安排人员分片负责审批建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审批村民建房,主动帮助村民协调问题,做到无未批先建。

事前介入与严格查处相结合。对确需建房的农户,村委会和镇城建、国土所提前介入,从源头上控制违法用地现象发生。坚持做到选址到场、放样到场、砌基到场、结顶前到场、竣工验收到场“五到场”。对于村民未按规定,违法、违规建房的,对经多次劝告,拒不纠正的违建行为,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手段及时查处,切实维护好农村村民建房秩序。

规范农村村民建房任重道远,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管理办法才能真正杜绝违法建筑、优质服务农村村民、保障社会公平。

(通讯员 吴斌)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