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小蜗牛”六年筑牢群众“安全墙”
2016-06-28 17:08

在梅城镇顾家村志愿巡防队员朱树木的手里,有一支不起眼的强光手电筒。电筒已经很旧了,周身有的地方已经被磨损,但它的光芒却依然非常耀眼。这支不起眼的手电陪伴他走过了2000多个义务巡防的夜晚。

2011年,顾家村志愿巡防队成立,到如今已经有六个年头。六年前,志愿巡防还是个新鲜事物。但对顾家村来说,这却是一个改变的开始。顾家村是梅城老工业区,汇集了90多家企业、1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外来人口管理成了大问题。“那时候,村里酗酒、盗窃、斗殴时有发生,甚至还有酒后闹事致人死亡的案件。为了保一方平安,我们村两委、队组长带头,成立了志愿巡防队伍。” 顾家村书记季洪喜说,“巡防看起来是个小事,而我们一干就是六年。顾家村志愿巡防队像一只只小蜗牛,默默地守护着顾家村的550个家庭。”

虽是小事,成效却不小。巡防队成立之后,抓到过行窃的盗贼,也制伏过闹事的醉汉,寻衅滋事和小偷小摸案件数量都有了锐减。有一次,几位巡防队员在巡逻中发现一个持刀人员在威吓路人,精神状况很不稳定。为了避免村民受到伤害,巡防队员不顾危险,合力将他制伏,队员季卫平手指也被刀划伤,流出了汩汩鲜血。就是这样的无私和无畏,换来了顾家村更稳定的社会治安。

每天晚上7点,志愿巡防队员准时开始组队巡逻。当村民饭后休息时,巡防队员在执勤防止村民酒后寻衅滋事;当村民跳起广场舞时,巡防队员在劝阻乱摆摊位的小摊小贩;当村民看起电视连续剧时,巡防队员在巡逻防范可疑人员。日日如此,从不间断。

“事情做得久了,村民的信任就多了。”巡防队员邹培平说,“除了巡防,我们还受理人民调解。许多镇里解决不了的矛盾,在我们的调解下得到了解决。”今年,按照G20峰会要求,顾家村受命对一件8年陈尸案件进行调解。为了尽快解决双方的矛盾,书记说破了嘴皮,跑破了脚皮,历经160多天的艰难调解,终于在农历腊月促成这起沉积了八年的案件达成协议。据了解,六年来巡防队共处理突发性事件180余起。

今年8月,家门口的盛宴即将召开,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将加入巡防队,共同为G20峰会保驾护航。“我们就像那蜗牛。虽然不起眼,但一直在前进。”巡防队员蒋民康说,力量再微小,坚持到底就能成就莫大的壮举。 (通讯员 徐娅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