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现代农业趟出新路
2016-09-21 15:45

资源整合 功能聚合 产业融合

去年以来,在“以城为核、以江为轴、整体推进”的旅游服务业发展战略引领下,梅城镇以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为支点,以大文化驱动、大项目带动、大资源牵动、大视野推动为路径,旅游服务业风生水起。引人关注的是,该镇旅游服务业发展问路现代农业,月芽湾家庭农场、三弟兄农业、大雁摄影基地、睦山农蓝莓、新龙食品、丰收禽业等一大批现代农业项目,被有效融入到旅游服务业的总体发展架构中,成为旅游服务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抓手,为该镇打造生态型历史文化名城注入了新动能。

成立于2011年11月的三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梅城镇南峰工业功能区,是一家从事畜禽屠宰深加工、冷链仓储、生鲜配送、生鲜电商于一体的农业企业。2014年该企业被授予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被认定为首批杭州市家禽定点屠宰厂、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去年,引进投资1.2亿元的战略投资,建设畜禽加工二期项目。作为2015年我市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的二期项目,占地24亩,新建年屠宰生猪75万头,屠宰加工肉禽3000万羽的鸡鸭混合生产线,年产冰鲜肉禽产品5万多吨。目前,该企业畜禽屠宰加工基地二期已投入使用,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

G20杭州峰会的宴菜单“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其中“叫化童鸡”、“笋干老鸭煲”的禽类食材就是由该镇三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保障供应,与会的各国元首、嘉宾品尝到了“梅城的味道”。 在峰会食材供应商备用筛选工作中,三弟兄农业以其先进的生产设备、可靠的生产工艺、完善的质量体系和优秀的冷链配送,经历了 “史上最严苛”的考验,其家禽产品在58项农残检测中结果全为“0”,真正做到了绿色、安全、无公害,最终跻身峰会食材供应商之列。据统计,该企业为B20峰会供应三黄鸡、本鸡、乌鸡、老鸭、水鸭等8个品种,共计16吨;为G20峰会供应鸽子、本鸡、三黄鸡、秋鸭、鹌鹑、鹅、竹林鸡等20多个品种,共计4吨多。

在梅城镇,三弟兄农业仅仅是该镇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月芽湾家庭农场、三弟兄农业、大雁养殖摄影基地、睦山农蓝莓、新龙食品、丰收禽业等一大批现代农业项目,都是该镇现代农业资源整合、功能聚合、产业融合的一个个样本。

月芽湾果蔬乐园家庭农场现代农业项目,依托三江口山水资源、人文和区位优势,采用“寓农于乐”的手法,对桐溪区块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又相对原生态的环境加以整合,正打造一个以乡野怀旧和现代农业观光为主题的2.0版果蔬乐园,成为采摘型果蔬乐园向现代高端果蔬乐园转变的经典之作。月芽湾项目用地面积800亩,总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项目投入1600万元,将于时10月22日开园迎客。

目前,月芽湾现代农业项目一批极具特色的子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生态循环型、辅以红豆杉、沿堤木平台、具有乡土风情,可近距离观赏和体验垂钓乐趣的甲鱼及有机鱼养殖基地;种植热带甜葡萄柚、火龙果、车厘子、黑番茄、铁皮石斛等高附加值果蔬,设置具有乡村风格并利用电商提供果蔬配送的高效农业及果蔬集市;项目周边设置游步道,并与江边绿地贯通,游客可在这里漫步、垂钓、采摘的休闲娱乐项目;植入严州文化,月岛栖居板块中心点为圆形休息平台,五个木屋围绕这个中心点布置,状如梅花绽放的主题住宿木屋及民宿项目;利用沿江天然廊道布局的瓜果飘香长廊项目;沿北部公路一侧,种植向日葵、油菜花、紫云英等,打造参与性强、乡街情趣浓的田园花海项目;布局农耕用具展示区块,设置农具游乐场、创意农活体验、稻作游乐场等,将农耕生产、民俗生活转化为旅游产品的农趣手工坊项目等。现在月牙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全部植被种植,正进行道路硬化工作。

“梅城的发展要牢牢扭住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与此同时,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加大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力度,以旅游服务业撬动现代农业发展,以发展现代农业来扩展旅游服务业的內涵与外延,从而使梅城经济发展获得工业和旅游服务业两个引擎。”该镇负责人说。

【记者观察】

●和其他镇街相比,定位于打造生态型历史文化名城的梅城镇,拥有先发优势,且经济内生活力充沛。在保持这种先发优势,进一步激活内生活力,培肓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梅城的做法可圈可点:一是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来激活内在的能量、荡涤“低小散弱”痼疾。二是依托工业平台和产业集聚,化大力气培育生物药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来解决其存在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三是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异的山水自然禀赋为依托,以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项目建设为支点,着力撬动旅游服务业发展,培育新动能、导入新动能,驱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相对于传统农业,现代农业正加速向观赏、休闲、美化等方向扩延,诸如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正迅速成为与产品生产农业并驾齐驱的重要产业。梅城镇在发展和提升“一城一山一寺一江一路”等项目、景点的同时,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带动现代农业发展,进而使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两个产业齿轮互为咬合,给旅游服务业发展添加了新动力。这种现代农业运行模式在给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赋于了农业、农村的休闲旅游功能,为该镇旅游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徐惠珠 徐娅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