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古府德为先 一场纠纷却体现了人性的温暖
2018-09-30 11:02

2018年8月27日傍晚,家住梅城的周大伯跟往常一样,吃好晩饭带着老伴陈某到梅城江边的严州府城墙上散步。两人一边走,一边欣赏着千年古府梅城的美景。

不知不觉,周大伯就与老伴拉开十多米的距离。突然,沉浸在美景中的周大伯听到后面传来一声惨叫,周大伯回过神来转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的老伴正趴在地上呻吟。周大伯赶紧过去就地将老伴搀扶着坐起来,陈某坐在地上,一个劲的揉着右腿。周大伯一边帮老伴揉着腿,一边问老伴:“这城墙上的路这么平坦,你怎么会摔倒的呢?”老伴看向旁边站着的小孩:“好像是这个小孩子玩滑板车的时候碰到我了。”周大伯顺着老伴的视线看过去,不远处一个约摸三岁样子的小孩正在鼓捣他的滑板车,环顾四周,城墙上面再没有其他人了。

正疑惑时,一对年轻的夫妇出现在周大伯的视线中。年轻夫妇看到陈奶奶坐在地上,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并拨打120,帮助周大伯一起将其老伴送至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这之后,潘氏夫妇回家问自家孩子,当时具体的情况,可因为孩子还小,也说不清楚。这也让潘氏夫妇犯了难,毕竟后续治疗费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于是,潘氏夫妇报了警,希望能借助警察的力量将此事查清楚。经民警调查,意外发生之处并无监控,且事发时附近无群众在场,周大伯也没看到情况,知情的只剩下三岁的小潘和陈奶奶。陈奶奶虽然说是小潘撞的他,但具体事情经过,也说不清楚。这也让办案的刘警官难住了,于是找到梅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工作室——“睦之道”调解室,希望借助调解的力量将此事化解。

“睦之道”调解室得知情况后,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组织双方到调解室进行调解。待双方都到调解室后,周大伯当着大家的面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我也不要求别的,只要你们负责我老太婆的医疗费就好,这个医生也说过了,大概五万元左右。”潘氏夫妇沉默了一会,然后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个事情如果真是我们孩子撞倒的,我们肯定负责到底,可是现在没有任何证据,具体情况不明白,糊里糊涂的赔偿,我们也觉得有点冤。”对于这样的情况,调解员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各承担一半的医疗费,潘氏夫妇将钱付清,这件事情就过去了。

本以为这次的调解就结束了,可是过了一阵子,周大伯又找到调解员,说陈奶奶回忆起来了,当时是因为担心被撞倒,在避让的时候自己摔倒了,与小孩子没有关系,希望通过调解员找到潘氏夫妇,归还这笔钱。老舒立即联系了潘氏夫妇,在调解室等待的周大伯一见到潘氏夫妇,立即把钱拿上去,塞到他们手里,并一直说不好意思,是自己冤枉了小孩。潘氏夫妇见状,拿出了提前准备的水果和两千块钱,向周大伯解释道:“大伯,这是我们给陈奶奶的一点心意。”周大伯再三推辞,最后,潘氏夫妇决定直接去医院。看着两家人愉快的走出调解室,调解员老舒也感到很欣慰,周大伯和潘氏夫妇的做法,均给孩子进行了良好的道德教育,也展现了千年古府——梅城的德文化。

(通讯员 舒建云 朱利青)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