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峰塔顶有棵黄连木,树龄已逾百年
2020-07-14 09:55

image.png

建德的千年古府梅城,从三国置县至今1800余年。梅城有南北双塔,自明代以来就是著名景点,今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随着岁月更迭,高高的南峰塔顶,不知何时,长出了十几棵树,不惧人世风雨,塔顶上的树越长越大。其中一棵最醒目的树,远远望去已是枝繁叶茂。有人说,这是棵桂圆树,有人说,这是棵榉树。“这树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年近九旬的当地百姓称。

据民国《建德县志》上记载,清朝有一位叫蒋鸣雷的人曾写过一首诗:《罗浮仙橘》“突兀城南千仞峰,倚天削出青芙蓉。辽东鹤化仙留迹,云里香飘桔坠踪。千载藤萝挂古月,五更风雨撼长松。我来欲访餐霞味,惆怅烟村已暮钟。”此诗中描述的可能为南峰塔上的树。据此推断,该树自清年代就已经存在。它究竟是棵什么树、有多大年龄...为解开谜团,近日,市林业局派出专家启动无人机对该树进行勘测。经鉴定,此树为黄连木,别名楷木、楷树,属名贵“药树”,为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其耐干旱瘠薄,抗风力强,生长较慢,寿命可长达300年以上。木材坚硬致密,可作雕刻用材,种子可榨油。

树的来源是个谜团,可能是飞鸟衔泥,可能是风吹籽落,但树没有浪费给予它生命的种子,靠着丁点养料,硬是长成了参天大树;百年轮回,它站在高高的塔顶,遥望山岭村庄,俯瞰人世喧哗。

据南峰塔的砖宽度粗测,该黄连木直径约在60公分。以一年长0.5公分计算,其生长龄已超出120年。林业部门有关人士称,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对百年大树采取保护措施。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