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梅城:古城中秋夜,一袭华衣览宋韵
2021-09-22 10:17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流淌的玉带河畔,与陆游吟诵一首《水调歌头》;迭代的太平桥下,乘坐一叶扁舟听一曲笙箫和鸣的乐章;澄清门下,坐观“嫦娥”奔月的婀娜多姿;茶馆酒肆旁的“艺说宋韵”古装舞者衣袂翩翩,随风而舞。

中秋节假期来临,严州古城以“宋韵严州,古风梅城”为主题,推出多重南宋韵味体验,再现灯天烛地的南宋繁华。

据了解,中秋假期首日,严州古城景区共接待游客14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超300万元,景区内民宿入住率超90%。

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南,千年古城墙上,双月齐辉,“嫦娥”奔月,轻盈的身影伴着清雅的筝乐,起舞弄清影,将沉浸式表演与明月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天上一个月亮,凡间一个月亮的唯美景观。玉带河畔,小桥流水,灯火阑珊,花船上小型乐队身着宋服,奏响一曲宋乐,吸引了许多摄影人。街区内还有游园猜灯谜、非遗项目展演、茶艺展演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各个体验区内游客络绎不绝。梅城镇文旅负责人陈韵之表示,梅城有千年历史,文化一直是梅城文旅发展的金名片,今年中秋,我们重点在居民游客的文化体验度、感受度上下功夫,聚焦设计并开展互动体验,凸显“私人定制”,从游客视角将古镇宋韵文化体验空间串珠成链,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多维宋韵文化。

除了沉浸式表演,美食文化则给予了游客舌尖体验。“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画竿醉仙锦旆”正如宋代《东京梦华录》中记载的一样,古城东门街的美食街区,街区餐饮酒吧错落有致,店内食客颇多,南北美食一应俱全,成为了游客打卡必到的地方!“从头走到尾,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在这里真实的感受到了南宋的歌舞升平,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作为全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近年来,梅城镇坚持将文化复兴作为实现千年古城复兴的目标要求,联合南京开展古城墙申遗,整理严州诗词4800余首,出版《严州文化全书》两辑、复建龙山书院,打造总兵府遗址公园,逐步构建起了城水相依的古府格局、古今辉映的宋韵传承、文旅融合的活力景区。

“下一步将结合瓦肆街区打造、瓮城建设等项目,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系统性挖掘重塑、严州古城品牌培育、三江口文旅融合发展,串联南宋文化体验空间,让千年宋韵在严州“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切实打造浙江“宋韵文化”传承地。”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讯员 施瑜)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