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构建“1+X”产业体系
2015-12-02 15:25

——经济转型升级的钦堂实践(下) 

近年来,钦堂乡党委、政府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主线,通过强化招商引税、项目带动、技术创新,着力构建“1+X”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已成为牵动该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1+X”产业体系中的重点,“1”指的就是碳酸钙产业。去年,该乡碳酸钙产业实现产值90890万元,占全乡工业总量六成以上,税收贡献率达68.8%,是该乡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该乡以项目攻坚年、转型升级年、招商引资年、环境整治年、团队打造年“五个年”为抓手,以“1+X”产业体系为引领,全力推进碳酸钙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其碳酸钙产业、企业已全面进入转型发展通道。继全乡24家碳酸钙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成立浙江钦堂钙业有限公司后,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动作频频:嘉和新型材料产品已延伸至干燥剂、改性母料等,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使产品附加值提高了30%以上;浙江钙业计划投入2700万元,引进我省碳酸钙行业首套全自动化设备,“机器换人”换来的是高产能、高质量的发展;精细钙业加快技改步伐,投入2200万元,引进年产2万吨的塑料粒子生产线,目前设备已进入调试阶段。

不可否认的是,钦堂经济发展在获得先发优势的同时,其不尽合理的结构、低小散弱的体质、低端路径的依赖等缺陷也逐渐显现。为此,该乡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甩掉存量中的“赘肉”;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并在“1+X”体系中的“X”上着力,大力发展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为核心的新兴产业。“1”是重点,是重要的经济底座;“X”是导向,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方向。而支撑“1+X”体系的则是北部工业带和正在规划推进的羊毛坞产业平台。

在先进制造业上,该乡先后引进的隆源压滤机、旭鹏智能柜、耀恒光电、迪旺工具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正成为以增量引领发展、倒逼存量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两年前,隆源压滤机先后投入5000万元,踏上了压滤机上下游配套环保工程的转型升级之路,争当环保装备制造总承包商,转型后的隆源压滤机有望在新三板上市。作为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耀恒光电已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8项外观设计专利,2个产品列入浙江省科技厅新产品试制计划。年产2000万瓦大功率LED发光模组绿色照明节能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企业已成长为LED 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整体方案提供商,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和东南亚市场。

在现代物流发展上,坚持以商引商,提升项目引进的质量和效益。上海申通公司不仅继续投资谢田矿产开采,而且引来了祥达运输。今年,祥达运输计划总投资达4000万元的杭州三福运输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注册,该企业目前拥有高等级运输车50辆,明年将增加到100辆,营业额和税收将十分可观,发展潜力巨大。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三福运输不仅能与该乡产业发展有效对接,而且对钦堂产业转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朱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