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背井离乡不离家
2015-12-20 11:44

“嘭”一声清脆的响声,拉开了大家期待已久的羽毛球决赛的序幕。你一球,我一球,你一个大力扣杀,我一个小球放短,比赛进行的异常激烈,球场边早已站满了前来观赛的工友们。两位选手都拿出看家本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球场上呼喊声此起彼伏,不曾断绝。最终经过3局的厮杀,胡兰初最终赢得了羽毛球比赛的胜利。

12月11日至13日,中铁三局重点工程钦堂段项目部举办了首届文体活动,共设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扑克四类比赛项目,每个项目设置第一、二、三名。四个项目共计54人次参加,经过三天的角逐,15人次获得了四个项目的前三名。

“我非常开心能赢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我从小就很喜欢打乒乓球”,他叫李玉斌,是中铁三局一名普通的爆破工人,来自河北,“这次单位组织的文体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愉悦心情,缓解工作压力,又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

中铁三局重点工程钦堂段项目部施工总投资2.775亿元,施工长度6.5公里,建设周期37个月,目前共有职工106人,大部分来自北方各省。南北气候、文化、生活习俗本身就有很大的差异,再加上工友们长期背井离乡辛苦地工作,如何让工友们能够在钦堂感受到家的温暖就成为钦堂乡工会、中铁三局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完善硬件设施。一是配齐空调。给每间员工宿舍都安装上空调,让处在大山之中的工友们在冬天也可以抵御寒意的侵袭,感受到温暖。二是配备探亲间和“夫妻房”。工友们在外地的家人到这里探望可以一同居住,同时还为同在工地工作的夫妻们设立了“夫妻房”。三是开办工地小超市。工友们所需的生活用品都可以在小超市中购买,解决了往返集镇几十公里路程的不方便。

优化软件服务。一是发挥工会职能作用。11月成立了中铁三局重点工程钦堂段项目部工会,帮助工友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在12月举办了首届文体活动,丰富工友们的业余生活。二是加强村企共建。项目部与谢田村结对,共谋经济发展促双赢,共享党建创优上水平,共建基础设施惠民生,共帮困难群体送温暖,共育文明新风筑和谐,拉近了项目部与村里的关系,保障工程顺利实施。11月15日-17日,项目部特邀国家一级黄梅戏剧团在谢田村文化礼堂举行了“黄梅戏”精彩演出,整个礼堂人山人海。

“我们一年365天都在外面,如果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但是在钦堂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都很关心,单位对我们也很照顾,所以感觉钦堂就像我的第二个家”,罗小平来自山东,自来到钦堂后就没回过家,去年过年也在这里过的,“村里人对我们也很好,有时候还会给我们送一些特产过来,拉着我们去他们家里玩”。

(通讯员 廖会元)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