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雪地里的“豆腐饭”
2016-01-26 11:24

1月20日傍晚,钦堂乡迎来2016年的第一场雪,正当朋友圈的小伙伴刷着雪景,感叹“冻成狗”的时候,钦堂乡干群启动了“抗寒防冻”应急举措,对抗着这股“霸王级”寒潮。

一接到寒潮来临的通知,钦堂乡党委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体乡村干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强降温的应对工作,将此项工作当成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把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针对此次寒潮来袭,乡党委采取对全乡党员发送提醒短信以及党员干部入村宣传等方法,让全乡农户及时了解此次强降温天气的情况,及时做好防寒、抗冻的准备。

下午五点多,里林山就下起了“高山雪”,从小范围的雨夹雪扩展到鹅毛大雪,一晚上,这个居住着30多户村民的自然村就变成了冰雪王国,积雪厚度达15公分,大片的竹林被积雪“压弯”了身子,断竹堵塞了公路,压倒了部分电线,进村的道路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上山巡逻的村干部马樟良发现入村口的一片竹林被积雪冻雨压得倒在了高压电线上,不及时处理很容易造成电路损害。他一面联系供电部门,一面采取自救,召集了在家的9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带着砍刀上了山,上山路上还不时传来如同鞭炮“噼里啪啦”的断竹声。

村里的主要劳动力跟村干部上山砍竹去了,住在半山腰的周大妈也想出份力,想着中午要给他们送送饭,就把自己准备过年豆腐拿出来,现磨现烧,给大伙准备热乎乎的豆腐饭。与此同时,接到通知的乾潭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也冒着大雪赶来,由于雪天路滑,车子只能停在村外,工作人员踩着积雪徒步进来检查电路,一直忙碌到下午2点,砍竹、清理,扫雪,终于消除了隐患。刚下山,周大妈就招呼大家上她家吃豆腐饭,暖暖身子。坐在屋里看着门外飞舞的雪花,吃着村民的爱心午餐,大伙心里温暖如春。

在这场抗击寒潮的行动,所有人都携手抗灾,在这寒冬中,形成最美的一道风景。

(通讯员 方璐)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