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探索“文化礼堂+美丽经济”,构建独具韵味“乡村客厅”
2017-03-10 14:50

近年来,钦堂乡积极探索“文化礼堂+美丽经济”模式,通过品牌、品质、品位三位一体打造,将群众喜闻乐见的乡风物产、民俗文化、产业基因和旅游资源植入文化礼堂,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韵一堂的“乡村客厅”。该工作获得2016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奖。

钦堂乡树立“特色是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意识,充分利用乡土文脉,凸显三种文化特色。近年来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做实了保护+开发+利用文章。谢田村礼堂内的陈怀白革命事迹陈列馆列为2015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钦堂村借助千年古银杏,开设“银杏课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山”理念主题宣讲。

树立“礼堂历久弥新的关键是品位”观念,形成正面的审美趣向、文化修养和现代元素。将文化礼堂建设运行与拆违治水、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协同推进,注重历史文化传承,深入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多形式礼节礼仪活动,推动熏陶人格品格,葛塘村文化礼堂开设公民道德课堂,举办重阳节、睦邻节等活动,将礼仪活动同村民的生活结合起来,更好的发挥礼仪活动在道德教化中的作用。蒲田村设立了“农耕文化展陈馆”,用以展示水稻种植的历史渊源、农具资料和有关科普知识。葛塘村开展家风家训上厅堂活动,形成家风家训文化,并将选出的好家训写入村规民约。谢田村编撰全市首部村级史志——《谢田村志》。通过做优内涵,焕发区域活力,提升礼堂文化品质,体现礼堂个性化。对庙前村、庄丰村大礼堂进行加固和翻修改造,保存原石体结构,内部采用六七十年代风格布局,犹如时光回转。挖掘每个村的传统文化特点,谢田的跳净童、陈怀白革命事迹;葛塘村的古道、儒家传统;钦堂村的知青事迹、蒲田村的文艺团队等都成为每个村的标志性礼堂特色。把文化礼堂与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结合,一批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陈列展示馆、道德讲堂等,成为开展村民祭祖、文体活动、文艺演出的理想场所。

发掘钦堂乡注重注重发掘礼堂文化元素和内涵,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古遗迹保护,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注入文化元素,形成了完整的山水—文化—古迹旅游线路。在钦堂,文化礼堂不仅仅是一个礼堂,它已经融合进钦堂未来全域发展蓝图,成为乡村客厅的代名词。(通讯员 方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