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村访户听民声 唱响美丽新经济
2018-09-11 10:01

驱车行至庄丰村深处,清风扑面送来淡淡的翠竹香,耳畔是枫香古树的悠长叹息,路涯下更有潺潺溪流指向远方。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这既是一幅“田园诗歌”画,也是制约他们就地取“财”的天然屏障。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思想,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钦堂乡党政班子提出美丽经济的发展思路。“今年我们分别与云南傅氏建设集团和杭州星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计划在庄丰村打造两个民宿样板,拉动当地经济增长。”钦堂乡党委书记王鑫说,“我们这次走村访户就是要了解当地村民面临哪些困难,希望能借助民宿项目改善大家的生活条件”。

在走访中,贾和光妻子对王鑫倾诉道:“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是个大问题”。贾和光夫妇年近八十,膝下一对儿女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常伴老人左右。今年春节过后,贾和光因突发疾病,左腿至今仍然肿胀,无法独自行走。老伴便拖着羸弱的身躯,肩负起照顾贾和光的义务。像贾和光夫妇这样的空巢老人,在庄丰村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同样年近八十的羊寿根还要每天外出打工,赡养家中的百岁老人。

空巢老人现象呈现扩大化趋势,是由中年子女的生活困境所致。五十多岁的程金荣夫妇,至今还在为改善住房问题而苦苦奔波。程金荣夫妇蜗居在一间30平方米的潮湿小屋,走进屋内,可以明显感受到一股霉味。程金荣妻子说:“希望政府能帮我们解决住房问题,他常年在外打工,就是想把房子翻新下。常年四季住在这里,身体已经吃不消了。”

村民的养老和住房问题比较突出,但孩子的受教育情况也不容乐观。吴根亮一家因经济条件较差,无力将家中的两个孩子送往更好的学校,只能让成绩优异的孩子入读就近的中学。吴根亮妻子感叹道:“他(吴根亮)外出打工就是为了给孩子赚点学费,就这样,我们还担心会影响到孩子以后考大学。我们不求别的,就是希望能够不耽误孩子学习。”

走访完农户后,王鑫说道:“我们乡党委和政府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全力引进民宿项目,唱响美丽新经济。我们希望借助发展新兴产业,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切实解决他们面临的养老、住房和教育等问题”。

通讯员 李荣庭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