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葛塘样版 谋好钦堂三治融合新篇
2018-12-26 15:46

近年来,葛塘村深入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条工作主线,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不断完善自治体系、夯实法治基础、深化德治建设,仅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旧貌换新颜,从曾经泥巴狭窄路、扁担挑不进、院落脏乱差、娶媳真困难的贫穷落后村,发展为村净、路平、地绿、景美、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建引领,加强基层自治管理。在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秉持着“党建引领发展、实干造福百姓”的理念,理顺了干群关系。由村党支部牵头,以坐班、代办、走访、服务、开会、活动为主要形式,集体集中议决村级大事和专人及时代办日常小事。通过统一思想,科学规划,群策群力,务实抓好农房整治、河道清洁、庭院美化、土地流转等工作,切实改善了乡村的面貌,提高了村民的收

法治为本,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葛塘村注重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先后建成法治文化公园、法治电子阅览室,法治宣传栏等一批普法阵地;利用各种契机,不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和法律知识讲座;聘请村法律顾问定期坐班接受村民法律咨询,组建葛塘村E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推送普法小知识。通过努力,在全村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

德治为先,弘扬优秀乡风道德文明。近年来,葛塘村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风尚,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女儿”、“四季四项”、“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合理制定村规民约,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培育优良家风家训,提倡睦邻友好、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和谐文明的乡村德文化。组织农村元宵灯会,“三八”节关爱妇女知识讲座,重阳节老年人茶话会等文体娱乐节目,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树立了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省委书记车俊在葛塘村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内外兼修,加强日常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村庄整治,加快打造美丽乡村。今后,钦堂乡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葛塘经验”为样版,以“三治融合”为抓手,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整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土地整治流转、乡村有效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加快实现将盆景变风景成风尚。

(通讯员 杜少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