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全流程推进“零垃圾”样板乡镇创建
2021-11-16 08:56

为深入贯彻共同富裕决策部署,按照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四分四定”体系要求,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钦堂乡坚持以控制增量、促进减量、提升质量为目标,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零垃圾村”创建行动,全域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能力与水平。大溪边村积极争创钦堂乡“零垃圾”样板村示范点,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减少源头垃圾,做到正确分类,及时回收处理”三步走做到村内当天垃圾存量无限趋于零。

以物置物减少白色垃圾产生。

童玉琴作为村党总支委员,每天一早都会带着几个竹篮到村流动摊贩临时驻点宣传垃圾分类,同时将竹篮送给村民劝导村民外出购菜多用竹篮,这既能减少垃圾的产生又可以调动村民参与“零垃圾”的积极性。

数字赋能助力垃圾分类。

大溪边村还依托“建村钉”平台,打造积分兑换板块,只要村民能做到源头分类,拍照上传,“建村钉”积分板块会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村民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励,如大米、洗衣粉、毛巾等生活用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溪边村将垃圾的分类和处理做到村级最大化,让所有的垃圾都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村民基本不再乱扔垃圾,环保意识明显提高。通过大溪边村“零垃圾”样板村的创建,基本达到了“源头分得清、垃圾运得勤、村内净得美”的良好效果。下一步,钦堂乡将在全乡推广大溪边村的工作经验,以村带村,成功创建“零垃圾”样板乡镇。

(通讯员 朱飞)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