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下包村精心呵护饮用水重点保护区
2014-02-21 14:22

“乾潭镇的胥溪由罗村水库至下包村段是乾潭镇的饮用水重点保护区,因此保护好当地的宝贵水资源,下包村责无旁贷。”近日,在乾潭镇下包村村两委会议上,村党委书记陈建军特别强调了“五水共治”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

在这次村两委会议上,作为村书记的陈建军首先向两委班子成员展示了自己年后实地拍摄的下包村的各条河道的照片,自揭了“家丑”。对照“五水共治”现状,然后经村两委班子集体决策,明确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饮水、抓节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各项推进工程落实到村两委班子个人,并签订了责任书。

治污水是重中之重。下包村虽然没有工业污染企业,对整个胥溪河段影响最大的就是全村2000多人口的生活污水。为此,村两委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与浙大水业等合作,拟投资230万元在下包村4个人口集中的自然村大力推进“清水治污”工程。目前,钱家、章家和下包自然村的污水网管和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池已经完成招标工作,全部工程也将在2014年完工,届时整个下包村污水网管纳管率将达到80%,将实现生活污水和雨水专管专用、雨污分离。

在防洪水方面,下包村的河道位于胥溪的中段,往年也经常有堤坝被洪水冲毁的洪灾发生。2013年度,下包村投入资金30万元,修理水毁堤坝5处,切实的保证了下包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投资350万元,新建了堰坝3处,总长2500米。同时还在钱家和章家溪边建造了美丽的游步道,使下包村民有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此外,在排涝水方面,村里将借钱家公路两侧整治的机会,重新放置公路两侧排水涵管,提高整个下包村的排内涝能力;在保饮水方面,将在章家和和平自然村再各建一个100m³的饮用水水池,切实提高村民的饮水的供水能力;在抓节水方面,将不断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并执行好2013年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下包村生活用水收费标准”(0.5元/m³),促使村民形成良好的节约用水的习惯。(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胡勇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